close

成語故事:人言可畏

【明慧學校】《詩經.鄭風.將仲子》是一首女子拒人求愛的詩,雖然女子對求愛的仲子也有意,但卻害怕家人與街坊的閒言閒語,因此要求他「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只因為我雖然也很思念你,但別人多嘴多舌,閒話也是很可怕的。後來「人言可畏」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指眾人的流言蜚語是可怕的。

【典源】

《詩經.鄭風.將仲子》
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1>可懷2>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注解】

(1) 仲:兄弟排行,常用伯、仲、叔、季為序,仲是今語老二的意思。
(2) 懷:思。

源自「中華民國教育部成語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