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玉山:品味冠德傳奇馬玉山
華夏經緯網   2010-06-01 10:14:31     
 
 
 

  台灣赫赫有名的一位地產大亨,他14歲隻身獨闖台灣,45歲白手起家開始創業,擁有兩家上市公司,在台灣的房地產界享譽數十年,成功興建八十余座建築,他的總資產從100萬台幣貸款到300個億,30年間瘋長了三萬倍!他到底是誰呢?

  61年前,一位懵懂少年含淚匆匆揮別父母,離開家鄉山東平度,稀裏糊塗地踏上了流亡之路,這位少年便是冠德建設的董事長--馬玉山。

  宋錦然 記者:您那個時候才十幾歲,但是我覺得,也給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吧?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小孩子是體驗了沒有大人的體驗那麼深刻,小孩子體驗,我覺得他是感覺裏邊,只是個表層的體驗,但是真正體驗的還是成年人,他會更感覺是一種,一種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宋錦然 記者:但是我覺得事情都是兩面性的,它一方面給您帶來痛苦,但是一方面也讓您迅速成長是嗎?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一個人的成長,有的時候是在自然的環境當中他會成長,有些人是,他是被逼迫的。所以你必須早一點成熟,成熟當中,並不是你被磨練成熟,你是為了生存,經過戰爭洗禮的人成熟比較早的,基本上他為了生存,他不得不這樣做。

  宋錦然 記者:其實現在想想看,對於 十幾歲的您來說,我覺得那個時候應該是一種很大的逆境?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當然對一個失去家庭,一個小孩裏邊來講的話,他更需要家庭給他的支援,繼續他的成長和繼續他成長學習的時候,忽然沒有這個 東西了,這個事人生當中最大的改變,就這改變過程當中,你過去沒有吃過的苦,你都得吃這苦,你過去沒有經歷的都得去經歷。

  就這樣,剛剛14歲的馬玉山,夢一般跟隨著青島的流亡學校,輾轉來到海南島。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到了海南島是幾乎沒有什麼,沒有什麼沒能夠吃的飽的,開始就是到一個小的孤島上去,每天一人一水壺,一壺水,這都是海水,都是海水,吃飯的時候,吃飯的時候他是沒有淡水去煮飯的,他必須用海水去煮飯吃。

  宋錦然 記者:那煮出來的飯是什麼味道啊?

  它不是鹹,它是苦,它苦的是不能下咽,但是你為了生存,你不能不吃。所以大概是一個禮拜之後啊只要太陽下山之後啊,你根本都看不到。

  宋錦然 記者:真的嗎?!該不會咱們這麼近的距離都看不到吧?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都看不到啊,我覺得真正不是一般人所能受的了的苦。

  宋錦然 記者:真是,我覺得您到了台灣以後,像十四五歲也有能力去打工啊,或者想一些謀生的手段,但是您為什麼要一直讀書?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因為的時候父母就是一直交代要唸書,所以感覺裏邊來講的話呢,你只有唸書一條路,一方面我是感覺裏邊個人來講的話,是個人的興趣,二方面裏邊,父母對你的期許。

  在夢中,枕著對一家人忐忑的思念,懷揣著對故鄉遙遙的挂牽,馬玉山還是順利完成了高中學業,畢業後的馬玉山因為成績優異,在眾多考取的學校裏頭,他最終還是選擇了陸軍官校。

  宋錦然 記者:為什麼最終還是選擇了去上軍校?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我覺得如果用15年的時間,18歲加15年,只有三十幾歲當中,能夠當到上將,我覺得這是對我來說很大的鼓舞,一直這就是我的目標,是我的期望。

  宋錦然 記者:您看您都已經去警務處當公務員了,為什麼要選擇離開?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對,公務員之後,我覺得當軍人才是我的志趣,但是當公務員不是我的志趣。為什麼呢?我覺得公務員的效率太差,就是,你要說 我們山東人很率直的,我們就是講的,很誠信,講到哪就要做到哪,但是公家機關的人不是這樣子,公家機關裏邊有很多的不一樣的方式去處理一些事情。所以我覺 得感覺對我來講啊,哎呀,我不適當。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離開警務處後,一直愛好讀書的馬玉山考取淡江大學英文係就讀,一年後轉係 改讀企業管理,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學畢業本想再深造的馬玉山,卻因一個偶然的機會結識了台灣嘉新水泥,雙方30分鐘的會晤讓馬玉山放棄了赴美深造 的機會,連他自己都沒有想到,就是這短短30分鐘的會晤,奇跡般改變了他的一生。

  宋錦然 記者:我聽說當時您連手續都辦好了,但您還是放棄了留學的機會,到嘉新水泥就職,那當時他們給您的職位是什麼?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水泥廠廠長,對我來講呢,是很大的挑戰,但是,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把一個很老的廠改造成一個新的廠,我的生產量從900噸一天到了1500噸,增加三十個percent(百分比),所以我覺得來講的話,有很大的成就感。

  宋錦然 記者:其實我覺得那挺好的了,身居高位,而且待遇肯定也不錯,那我就搞不懂,您為什麼還選擇離開,有什麼不對嗎?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你要知道,在我們那個年代當中,就是老闆跟你溝通,不是跟你溝通,是下命令,告訴你做什麼事情。因為有的時候你就感覺裏邊你的想法和老闆的想法還不一定一致,但是你不得不重視,去按照他的想法做事。

  宋錦然 記者:是不是那時候您就感覺到了,自己的個性不是那種聽命於人的那種?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如果是老是聽命令做事,裏邊來講的話,我的想法跟他的想法不一致,到最後裏邊他講的算,那我就覺得是不是應該有一個機會,去把自己的理念,能夠落實在一個企業裏去。

   那一年,身居總經理高位的馬玉山已經45歲,人到中年,在人生本該定型的時候,他卻鋌而走險選擇了自主創業;1979年11月23日,馬玉山和朋友一起 通過抵押房子貸款等方式,湊錢集資100萬元台幣創辦冠德建設,從此,在經營管理方面,他超常的才能才得以淋漓盡致的施展與發揮。

  萬事 開頭難,馬玉山的第一批房子蓋好卻因知道的人少又沒錢做廣告,久久無人問津,正當馬玉山苦悶徘徊之時,無意中看到鄰里公佈欄上有許多張貼,隨即計上心頭, 他貼上了紅條寫上新房子的條件,聲明免介紹費、免仲介,沒多久他的房子竟然一售而空,馬玉山用這種辦法幸運突破困境。

  此後,成功邁出創業第一步的馬玉山憑藉過人的智慧和膽識,力促冠德建設、根基營造兩個公司台灣上市,堅忍地走過經濟下滑,股市探底,房地產業不景氣等一個個噩夢,進而成就了台灣地產界快速而又穩健發展的一段傳奇。

  劉雨馨 記者: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的這座雄偉壯麗的建築,便是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台北101,而順著這條信義路東行數百米呢,便是冠德集團旗下的冠德遠見和冠德領袖,而馬玉山先生便是在冠德領袖首次引入了他進化宅的概念。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所謂進化宅裏邊來講的話,裏邊有幾個項目我們一定要去做的 ,是科技,現在是個科技時代,所有的住宅一定要有科技的方法去做管理,乃至於去做一些應該有的設施,第二個裏邊來講的話,我們大概就是重視安全。

  宋錦然 記者:從另一方面講,這樣成本是不是也提高了很多?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成本會提高,但是就是符合客戶的需求很重要,當然成本的降低,是一種方式,但是安全更重要,人的生命要緊。

  宋錦然 記者:從房地產業到現在,您覺得引領冠德的,最為關鍵的,也引領著冠德一直向前的理念?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我是一直在強調幾個東西,一要重視品質,你現在在大陸也好,在台灣也好,非常辛苦買棟房子,對於受薪的人裏邊來講的話,很 辛苦買棟房子,如果你買的做的品質不好,我覺得這是很不對的一件事情,我們山東人講的話,你良知有問題;第二個我覺得很重視服務,而且你要對那些品質絕對 負責才行,所以我在創業大概第三年開始我就提出一個口號,我蓋的房子,要永久售後服務。

  宋錦然 記者:永久售後服務?!那得怎麼個服務法呢?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你家裏有什麼事情來講,我都要負責去修理,當你蓋房子的人當中,因為公司承諾人家要永久服售後服務,所以說品質要做好,做 好以後,將來你會永久售後服務,對不對?第二個裏邊,真正對客戶是一個很重要的保障,很重要的保障,那我是到現在為止我們30年房子還老是,有很多去服 務。

  宋錦然 記者:我聽說為了徹底貫徹您的服務理念,您還特別設立了一個什麼制度是嗎?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 長:我們叫客戶管理制度,客人任何打電話進來之後的話,馬上進到電腦裏邊去,他所要求什麼事情,馬上進到電腦裏邊去,他會自動就是透過電腦裏邊的系統,去 告訴這個區域是哪個人的,他會進到他手機裏去,然後我們就限定,一定要在兩個小時以內你一定要跟這個客戶保持到聯繫,一定在二十四小時以內一定要到人家家 裏去給人家服務,服務完了之後,他應該把他服務的結果,進到電腦裏邊去,這個經理的話,一定要根據這個情況,再打電話給客戶,直到customer(客 戶)滿意為止。

  不得不令人感嘆,就在內地不少的開發商與業主們依然還在為房子品質、物業等瑣事爭執不休的時候,馬玉山和他的冠德卻早在 二十七年前,就已經在對業主踐行著永久售後服務的承諾,甚至是30年前的房子,他們彼此之間那種難得的信賴與感動,更是值得內地的房地產商們好好借鑒與深 刻反思。

  宋錦然 記者:您看,因為您的盡職盡責,讓客戶感到很多感動,那這些客戶是不是同樣也給您一些感動呢?

  馬玉 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對,這個是一樣的有回饋和感動,大陸有很多建商也好,台灣有很多建商也好把房子交過了,他就不管了,你找人找不到,他也不管,但 是象我們社區當中,我們要做很多的事情,社區交過房子之後的話,我在半年以內去打電話查,你住的有沒有問題,哪些地方還需要我們替您服務,所以這樣社區當 中建立了一個很好的關係。

  宋錦然 記者:你們之間關係好到什麼程度?

  就是過生日的時候會發卡片,過年過節會寄卡片,或者發E-MAILL(電子郵件)來給他祝賀,他們過年的時候邀請我到那邊跨年會,那我也送他們東西,我覺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你付出,他就會有所感受,所以你剛才問一個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感動。

  宋錦然 記者:其實包括我們剛才看到環保啊, 科技、人文,這都是具體到某一個概念了,這是不是就是意味著我們現在在強調品牌的概念?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沒有錯,說品牌就是在所有消費者也就是在人的心中裏邊它的信賴度,所以我們公司裏邊30年來一直強調的是品牌,我就是用冠德的品牌,讓所有在台灣的消費者當中認定台灣的品牌當中是冠德品牌是值得信賴的。

  無論是哪樣創業,馬玉山都很重視企業文化,並且非常尊重個人,他始終認為人是公司發展中最重要的資源,而這也許正是他和他的冠德建設,在台灣的房地產界風生水起30年,獲得如此至高無上榮耀和地位的精髓所在。

  劉雨馨 記者:在冠德領袖,馬玉山先生率先建成了第一個社區圖書館,馬玉山先生曾經告訴我們圖書館建成之前呢,客戶的滿意度是百分之八十五,而圖書館建成之後,這個數字竟然令人驚喜的達到了百分之九十四,而這或許就是馬玉山先生進化宅概念的價值體現吧。

   馬玉山 台灣冠德集團董事長:我從小就喜歡唸書啊,我也希望唸書才是真正帶給一個社會人民當中一個最重要的提升,一個品質,所以我們每個社區裏邊我都設 一個圖書館,我覺得不僅對這一代重要,更重要的下一代,下一代裏邊他能養成一個唸書的習慣,讓這個閱讀習慣,提升他自己本身知識的水準,我覺得這很重要。

   求知若渴的馬玉山,68歲高齡從臺大EMBA碩士班畢業,讓人為之嘆服!熱愛學習的他驕傲地做到了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堂課,即便是有一次台灣領導人宴請, 他也因為要上課而斷然回絕;在他看來,和領導人吃飯還有機會,聽老師講課卻絕不能錯過,由此可見,馬玉山治事與治學的嚴謹認真程度。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就在他畢業的那一年,馬玉山卻突然又冒出了一個在旁人看來很不著邊際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想法?這個想法是否能夠順利實現呢?

  好了,本期《風雲魯商》到這兒就結束了,請繼續收看《馬玉山:品味冠德傳奇》精彩下集,您還可以登錄齊魯網點播《風雲魯商》其他精彩節目,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會。

  來源:齊魯網   

 

責任編輯:李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