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前如果跟人家講大稻埕,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知道,但是這七八年來,應該知道的人變得很多了應 該是因為騎自行車的人變得很多的緣故,幾年前我買捷安特大輪的車時,「港邊仔」都是我們這種一般的大輪車、菜籃車、「當工阿車」,有捷安特、美利達就很棒 了。沒想到現在都是Dahon, Birdy, KHS,還有悍馬,全台灣有在賣的各種高檔品牌與配備,你大概坐在那邊休息一小時都可以看到,不過在地的「當工阿車」也不服輸,也有人綁上兩個PC白喇吧,自行改裝成為活動音樂卡打車,也算是有趣的景象。

曾經沒落的大稻埕碼頭水門變成熱門景點,這一帶快要變成台北市自行車店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八家),單車專用道是除了年貨大街、或放煙火之外,對這個地區最大貢獻的新興活動,而且大稻埕碼頭是每個週末都熱鬧,不像年貨大街或是煙火只是一年一次,而且弄的人車雜沓的。

為了肥水不落外人田,我的芒果小折T2也是在這邊買的,就是那家民樂街開了幾十年 的 KHS 阿公老店,那天跟阿伯閒聊,他賣了五十年的卡打車就等這三年,他現在還會說「這台T2現在在網路上很夯耶」,喔,阿伯啊,連我日常也沒有在講「夯」耶,沒 想到你也學了新梗來秀秀呀!!

大稻埕的重心是迪化街,而迪化街的重心是永樂市場與城隍廟,大部分人到迪化街是因為年貨大街的緣故,但非常可惜那其實只包含了老街的一小部份,而且因為攤商的棚架緣故,所以許多有意思的街屋都被遮住了。

首先介紹的一定是南街殷賑這幅膠彩畫(1930, 第四屆臺展賞-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南街就是由迪化街由民生西路口到南京西路口這段,也就是現在年貨大街的位置,南街殷賑台展三少年郭雪湖先生第2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著名的作品,得過第四回台展台賞。他是我親戚長輩,尊重著作權,請自行點到這裡去看看,這幅畫描繪的就是迪化街城隍廟的熱鬧景象,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到霞海城隍廟,還有乾元中藥行,繪畫的角度大約是由永樂市場(或是南京西路迪化街口)往北的方向看。

大稻埕原來是平埔族居住地,漢人開基最早是林藍田在1851年在迪化街中街上所建造的三間店舖,店號稱「林益順」,店舖現在還在,就是位於迪化街一段154號「勝豐食品行」。後來在艋舺1853年(咸豐三年)的「頂下郊拼」械鬥,被頂郊人(晉江、惠安、南安)打敗的下郊人(安溪、同安)背著城隍爺逃來大稻埕落戶,城隍廟原本是落腳在陳金絨(第一代管理者)之子陳浩然(現在城隍廟第六代管理人陳文文小姐的長輩)的金同利店舖中,後來於咸豐六年募建了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這段故事我在很久以前還曾經看過一部歷史小說描述這件事。

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中間貼金身的就是城隍爺啊)

霞海城隍廟是大稻埕三大廟宇(霞海城隍廟、法主宮、慈聖宮)之一,這三座廟各有背 景與故事,別看霞海城隍廟是最小的一間,但是卻是最有名的一間,與艋舺龍山寺一樣聞名全台灣,百年來都以「五月十三」城隍廟會最為轟動,近年來卻因為月下 老人與城隍媽的緣故,假日變成眾多適婚女性祈求因緣或是已婚婦女求婚姻幸福的熱門景點,我還有時還會看到來自日本的女生一群一群來拜,真是奇特的景象。雖 然現在「五月十三」城隍廟會不是那麼轟動,現在卻因為月下老人變得熱門。

霞海城隍廟左門神 霞海城隍廟右門神

(城隍廟的左右門神)

其實霞海城隍廟除了有曲折的歷史故事外,也因為庇佑大稻埕眾多商家,也成為香火相當鼎盛的廟宇。像是有名的光泉當初就是在廟口的四家攤位之一賣紅豆湯與杏仁茶的,現在在廟對面是他們第一家萊爾富便利商店。

法主宮廟

另外一個與歷史緊緊結合的是法主宮廟(南京西路延平北路口,離迪化街口很近),對面就是有名的天馬茶房,就是228事件的發生起源地。法主宮在我出生前已經因為拓路(1968)的緣故拆的只剩下很小的廟,後來又改建成少見的廟下有路、而拜拜要搭電梯的建築。舊廟的模樣請連到這邊去看看,這照片的模樣就是我以前小時候跟著阿媽去拜拜的樣子。

第三間廟宇是慈聖宮,是大稻埕規模最大的廟宇,這天我去拍照時,剛好拍到早晨陽光灑過參天榕樹的廟埕,照在兩位仁兄穿著白色無領長袖衛生衣在樹下正吃早餐的景象,套一句現在很夯的話,這還真是有夠台味,真有FU喔!!!

20090117_0461_m

大稻埕可以說的東西實在是太多,至少可以寫四五篇,在這第一篇的最後,讓我附上一段超強的潤餅皮製作的影片,這是我在永樂市場內拍的林良號攤位,這當然也是我童年的深刻回憶之一喔,他們的工作我不知道看了多少年。Enjoy !!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