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誨小偷


  東漢時期,有個叫作陳寔(shi)的人,是個飽學之士,品行端正、道德高潔,遠鄉近鄰的人因此都非常敬重他。陳寔不僅自己自覺自律,對兒孫們的要求也相當嚴格,常常抓住各種場合和機會教育他們,而且很注意方法,所以總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 
  有一年洪水氾濫,淹沒了大片村莊和良田,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到處逃荒。為此盜賊四處橫行,天下很不太平。 
  一天夜裡,有個小偷溜進了陳寔家裡。他剛準備動手偷東西,忽然聽得幾聲咳嗽,不好,有人來了。慌亂間,小偷一時找不到妥善的藏身之處,急中生智,順著屋內的柱子爬到大樑上伏下身子,大氣也不敢喘。 
  陳寔提著燈從里屋出來拿點東西,偶然間一抬頭,瞥見了樑上的一片衣襟,他馬上心知家裡進了賊了。他一點都不驚慌,也不趕緊抓小偷,而是從容不迫地把晚輩們全都叫起來,將他們召集到外屋,然後十分嚴肅地說道: 
  “孩子們啊,品德高尚是我們為人的根本,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應該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夠因為任何藉口而放縱自己、走上邪路。有些壞人,並不是一出娘胎就是天生的壞人,而是因為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慢慢地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後來想改都改不過來了,這才淪為了壞人。比如我家樑上的那位君子,就是這種情況。我們可不能因為一時的貧困而丟掉志氣、自甘墮落啊!” 
  聽了陳寔的一番教誨,樑上的小偷吃了一驚:原來自己早就被發現了。同時他又很為陳寔的話所感動:他不但沒抓自己反而耐心教育自己。小偷羞愧難當,就翻身爬下樑來,向陳寔磕頭請罪說:“您說得太好了,我錯了,以後再也不干這種勾當,求您寬恕我吧。”陳寔和藹地回答道:“看你的樣子,也並不像個壞人,也是被貧窮所逼的吧。以後要好好反省一下,要改還來得及。”說完,他又吩咐家人取來幾匹白絹送給小偷。小偷感激涕零,千恩萬謝地走了。 
  從這以後,這一帶就幾乎再沒有偷盜之類的事情發生了。 
  陳寔不失時機地給小偷和晚輩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德育課,也啟發了我們,做工作時方法不要太簡單粗暴,要分析事物的本質,對犯了錯誤的人立足於挽救,往往能夠收到比較好的效果。 
   

陽鬼難捉


  玉皇大帝命令捉鬼大神鍾馗(kui)到人世間去捉些鬼來,鍾馗領旨後帶著幾個幫手到了下界,執著劍準備捉鬼。誰知陽世的鬼比陰間的鬼多而且兇。眾鬼見鍾馗來捉,各顯手段與他糾纏不休。只見那冒失鬼上前奪劍,伶俐鬼搬腿抽腰,討厭鬼拉靴摘帽,下流鬼寬衣解帶,無賴鬼掀須掠眉,亡命鬼執刀對仗,淘氣鬼挖鼻剜眼,醉酒鬼胡言亂語,貪財鬼奉上錢幣,好 ​​色鬼撲面狂吻。眾鬼跌倒地上,撕扯不開,使鍾馗幾位身懷法術卻無法施展,更使眾惡鬼氣焰囂張,大喊大叫,就像是獲勝有理似的。正在為難張惶之際,忽然見一個非常肥胖而高大的和尚,挺著大腹嘻哈而來,見此情景便將鐘植從地上扶將起來,問道:“伏魔將軍,為何這樣狼狽? ”鍾馗說:“相隔不過幾十年,想不到現在的陽世之鬼居然如此難捉!”和尚說:“不妨,讓我替你捉來。”這和尚便對眾鬼哈哈一笑,張開巨口咕嚕一聲,把眾鬼全部吞到了大肚內。鍾馗大驚道:“師父,你實在是神通廣大!”和尚笑道:“虧你還是伏魔將軍,不知道現在陽世的惡鬼,做鬼的花樣和伎倆比以前更多,也更難纏,與他們論不得道理,講不得人情,只管用大肚皮裝了就是了!” 
  這則故事告誡我們,社會醜惡現象複雜多變,在社會轉軌變型時期,各種“鬼”更是各顯“鬼”通,不僅危害社會,而且與法紀巧妙周旋,敗壞風氣,氣焰囂張。為了社會的安寧和進步,對“鬼”絕不能容忍、姑息和寬恕,必須作針鋒相對的鬥爭,才能製服惡鬼,為人民造福。 
   

無辜的雁奴


  雁奴是雁群中個頭最小、性情最機敏的一種雁。每天晚上群雁夜宿的時候,總有一隻雁奴徹夜不眠,在其周圍執行警戒任務。它只要聽到一點人聲,便立刻號叫起來,緊接著群雁的驚叫聲便會連成一片,互相催促著匆忙飛走。雁群因為有雁奴的及時報警,所以便夜間捕雁的人經常一無所獲。 
  後來,鄉間的人們經過仔細觀察,逐漸掌握了群雁的夜間生活習性,並根據雁奴過於敏感的天性制訂了一個攪亂群雁生活規律的巧妙捕雁圈套。他們首先摸清了雁群在湖澤邊的棲息地,然後悄悄地在其周圍布下了大網,在網的旁邊挖掘了一些洞穴。等夜幕剛一降臨,鄉里的人們就帶著捆雁用的繩子到洞穴中躲藏起來,不聲不響地蜷縮在洞中過夜。在天亮之前,他們把洞穴外面的柴草點燃,雁奴一見到火光,立即飛過去把火撲滅。群雁被雁奴發出的響聲驚醒了,但睜開眼一看,周圍沒有別的動靜,於是又安心地去睡覺。鄉里的人一連點了三次火,三次都被雁奴撲滅。然而群雁被雁奴驚醒了三次,過後都沒有遇到危難,所以都抱怨雁奴大驚小怪,輪番用嘴去啄它、用翅膀去擊打它。出完了氣,群雁又放心大膽地睡起覺來。過了一會兒,捕雁的人又點燃了火光。雁奴害怕眾雁再打它、啄它,不敢鳴叫。鄉里的人們見雁群寂然無聲,迅速 ​​張開大網向群雁栖息的地方猛然撲去。網到之處,沒有一隻雁能夠倖免;整個雁群裡的雁,十隻大約有五隻被鄉里的人捉住了。 
  鄉里人根據事不過三的經驗,使群雁因懷疑同伴而遭到禍患。這一故事告訴我們,在一項關係大家共同利益的事業上,應該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對一個重要的問題決策時,只有經過認真細緻的調查研究,才能做到萬無一失。 
   

東郭先生和狼


  晉國大夫趙簡子率領眾隨從到中山去打獵,途中遇見一隻像人一樣直立的狼狂叫著擋住了去路。趙簡子立即拉弓搭箭,只聽得弦響狼嚎,飛箭射穿了狼的前腿。那狼中箭不死、落荒而逃,使趙簡子非常惱怒。他駕起獵車窮追不捨,車馬揚起的塵土遮天蔽日。 
  這時候,東郭先生正站在馱著一大袋書簡的毛驢旁邊向四處張望。原來,他前往中山國求官,走到這裡迷了路。正當他面對岔路猶豫不決的時候,突然竄出了一隻狼。那狼哀憐地對他說:“現在我遇難了,請趕快把我藏進你的那條口袋吧!如果我能夠活命,今後一定會報答您。” 
  東郭先生看著趙簡子的人馬捲起的塵煙越來越近,惶恐地說:“我隱藏世卿追殺的狼,豈不是要觸怒權貴?然而墨家兼愛的宗旨不容我見死不救,那麼你就往口袋裡躲吧!”說著他便拿出書簡,騰空口袋,往袋中裝狼。他既怕狼的腳爪踩著狼頷下的垂肉,又怕狼的身子壓住了狼的尾巴,裝來裝去三次都沒有成功。危急之下,狼蜷曲起身軀,把頭低彎到尾巴上,懇求東郭先生先綁好四隻腳再裝。這一次很順利。東郭先生把裝狼的袋子扛到驢背上以後就退縮到路旁去了。不一會兒,趙簡子來到東郭先生跟前,但是沒有從他那裡打聽到狼的去向,因此憤怒地斬斷了車轅,並威脅說:“誰敢知情不報,下場就跟這車轅一樣!”東郭先生匍匐在地上說:“雖說我是個蠢人,但還認得狼。人常說岔道多了連馴服的羊也會走失。而這中山的岔道把我都搞迷了路,更何況一隻不馴的狼呢?”趙簡子聽了這話,調轉車頭就走了。 
  當人喚馬嘶的聲音遠去之後,狼在口袋裡說:“多謝先生救了我。請放我出來,受我一拜吧!”可是狼一出袋子卻改口說:“剛才虧你救我,使我大難不死。現在我餓得要死,你為什麼不把身軀送給我吃,將我救到底呢?”說著它就張牙舞爪地向東郭先生撲去。東郭先生慌忙躲閃,圍著毛驢兜圈子與狼周旋起來。 
  太陽快下山的時候,東郭先生怕天黑遇到狼群,於是對狼說:“我們還是按民間的規矩辦吧!如果有三位老人說你應該吃我,我就讓你吃。”狼高興地答應了。但前面沒有行人,於是狼逼他去問杏樹。老杏樹說:“種樹人只費一顆杏核種我,20年來他一家人吃我的果實、賣我的果實,享夠了財利。儘管我貢獻很大,到老了,卻要被他賣到本匠鋪換錢。你對狼恩德不重,它為什麼不能吃你呢?”狼正要撲向東郭先生,這時正好又看見了一頭母牛,於是又逼東郭先生去問牛。那牛說:“當初我被老農用一把刀換回。他用我拉車幫套、犁田耕地,養活了全家人。現在我老了,他卻想殺我,從我的皮肉筋骨中獲利。你對狼恩德不重,它為什麼不能吃你呢?”狼聽了又囂張起來。 
  就在這時來了一位拄著藜杖的老人。東郭先生急忙請老人主持公道。老人聽了事情的經過,嘆息地用藜杖敲著狼說:“你不是知道虎狼也講父子之情嗎?為什麼還背叛對你有恩德的人呢?”狼狡辯地說:“他用繩子捆綁我的手腳,用詩書壓住我的身軀,分明是想把我悶死在不透氣的口袋裡,我為什麼不吃掉這種人呢?”老人說:“你們各說各有理,我難以裁決。俗話說'眼見為實'。如果你能讓東郭先生再把你往口袋裡裝一次,我就可以依據他謀害你的事實為你作證,這樣你豈不有了吃他的充分理由?”狼高興地聽從了老人的勸說,然而卻沒有想到在束手就縛、落入袋中之後,等待它的是老人和東郭先生的利劍。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一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義鵲憐孤


  很久很久以前,在大慈山的南面有一棵大樹,樹幹有兩圍粗,樹枝壯實,樹葉寬大。有兩隻喜鵲飛到這棵大樹上忙著築巢,它們就要做母親了。過了不久,兩隻喜鵲各自生下了小喜鵲,兩個家庭熱熱鬧鬧,日子過得又溫馨又紅火。喜鵲媽媽每天飛出去找食,回來後,一口一口餵給孩子們吃。雖然喜鵲媽媽十分辛苦,可心裡覺得很幸福。 
  過了不久,發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一位喜鵲媽媽在出外覓食時被老鷹叼走了,它再也回不來了。它那兩個可憐的孩子已經一天一夜沒吃東西,也沒見到它們的媽媽回來,失去媽媽的小鵲十分悲哀地哭呀哭呀,那聲音十分淒涼。 
  小鵲的哭聲傳到鄰居喜鵲家裡,這家的媽媽馬上對自己的孩子們說:“你們聽,我們鄰居家的小鵲哭得多傷心啊!我過去看看,你們乖乖地在家呆著別動,等我回來!”說完,喜鵲媽媽離開了自己的孩子們,很快飛到了喜鵲孤兒的家中。 
  看到鄰居家的喜鵲媽媽,兩隻小鵲哭得更傷心了,它們向喜鵲媽媽哭訴自己失去了媽媽。鄰居家的喜鵲媽媽憐憫地撫摸著小鵲說:“孩子們,別哭了!今後我就是你們的媽媽,你們就是我的孩子!走,到我們家去吧!”於是喜鵲媽媽把這兩隻小鵲一個個叼起來,放進自己的巢裡,還囑咐自己的孩子,要好好和這兩隻小鵲一起生活、玩耍。現在,它們的家雖然有些擠,但大家相親相愛,過得也很快樂。失去了媽媽的兩隻小鵲受到這家喜鵲媽媽的照顧,它們也把這里當做了自己的家。喜鵲媽媽的生活負擔增加了一倍,它每天更辛苦了,可它毫無怨言。 
  喜鵲只是一種鳥類,卻能如此懂得憐憫、愛護弱者,這樣講仁講義。而我們有些人卻毫無人性,不仁不義,因此,他們是連禽獸都不如的。 
   

越人與狗


  越國有一個人出外經商,在返家途中遇見一條狗。這條狗跑到越人面前,搖首擺尾地對越人說著人話:“我很擅長捕獵野物,只要你對我好,我願意將獵獲的東西與你平分。” 
  越人見有這等找上門來的好事,不要白不要,於是,很高興地把狗帶回了家中。 
  狗在越人家中受著很好的待遇。每天,狗吃著用精米做的飯和肥肉做的菜,越人用款待客人的禮節款待這條狗,指望狗將來會好好回報自己。 
  可是這狗是個忘恩負義的傢伙,它受到越人這般優待不但不存感激回報之意,反而日益傲慢驕橫起來,每次捕獵到野獸,都是全由自己獨吞,把越人忘在一邊。 
  於是有鄰人譏笑越人說:“你供給那狗好吃好喝,客氣得不得了,可它眼裡根本沒有你,它獵獲的野物,從沒你的份,你還要這狗幹嘛?” 
  越人一聽,醒悟過來,也很生狗的氣。於是待狗捕獵到野獸,就跟狗平分獸肉,並且每次都給自己多留一些。 
  那狗終於翻了臉,它不願越人分享它的獵物。一天,它突然撲到越人身上,咬住他的腦袋,撕斷了他的脖子和雙腿,然後便離開越人的家跑走了。 
  越人不能識破這條兇殘貪婪的狗的真面目,開始還一味嬌寵它,終至這條惡狗翻臉不認人。越人招進強盜,自食惡果的教訓是深刻的。 
   

鬼怪為害


  有一個鬼降臨到楚地,它欺騙嚇唬當地百姓說:“天神派我來統治你們這塊土地,我可以降禍,也可以賜福,就看你們的態度和表現了!” 
  當地百姓十分害怕,他們誠惶誠恐地順從鬼的要求,唯恐怠慢了鬼。人們把鬼迎迸廟裡供奉起來,每天為鬼殺豬宰羊,跪在地上頂禮膜拜,進獻錢財。鬼十分得意,百姓們卻越來越貧苦。 
  街市上一幫流氓無賴平素慣於橫行霸道,他們見到鬼的勢頭大,便都紛紛前往依附於鬼。他們在鬼的面前又是磕頭又是作揖,一副奴顏媚骨,時間一長,他們身上也都鬼氣纏身,說話、辦事、言行舉止都與那惡鬼一模一樣。這些壞蛋依仗鬼勢,對百姓肆意欺凌,專橫跋扈,害得老百姓日夜不得安寧,蒙受著惡鬼和依仗鬼勢的這幫流氓所帶來的深重災害。 
  惡鬼和壞蛋在楚為害的事情終於被天神知道了。於是,天神親自來到楚地,他指著鬼憤怒又蔑視地斥責道:“你這惡鬼,原來只不過是個小小妖怪,卻要人們把你供在廟裡,享受著人們的祭祀,不但自己作威作福,還助長當地一群流氓的歪風邪氣,今天看我來收拾你!” 
  天神說罷,發出了千鈞霹靂,摧毀了被鬼盤踞的廟宇。那幫地痞流氓也一同被霹靂震死了,因為他們身上都有鬼氣。 
  從此,楚地的鬼害得以平息,人們才得安寧。 
  惡鬼害人,惡勢力也假借鬼勢欺壓百姓,可是,這些害人蟲終究不可能永遠地橫行霸道下去,總有一天會被正義消滅乾淨的。 
   

天賜養老錢


  一天早晨,一個農人挑了一擔菜進城去賣,在街上,農人拾到一疊錢,他點了一下,共有15張。 
  回家後,農人把15張錢交給他母親,他母親說:“孩子,人家丟了錢。一定很著急,我們怎麼能要人家的錢呢?趕快送還失主,說不定人家正找得著急呢!”這位農人按照母親的吩咐,趕回拾錢的地方,等待失主來領。
  在前面不遠處,農人發現有一個人好像低著頭在地上尋找什麼東西,便連忙上前問他:“老弟,你丟了錢吧?這,我拾到了,現在還給你吧。”不等那人回答,農人便將15張錢全都給了那人。這時,有一些人圍了上來,見此情景,有人提出,失主應給些賞錢給農人。不料,這個人卻十分吝嗇地說:“我丟失的原本是30張錢,現在才只找回來一半,我怎麼能再分一些賞給他呢?” 
  農人覺得那 ​​人太不講理,自己如數將錢歸還給他,他不但不謝,反而有誣衊自己貪了一半的意思。農人實在氣憤不過,便跟那人爭吵起來,兩人互相扭著來到縣衙門的堂上,他們各自向縣令敘說事情的緣由。 
  縣令聽後,心裡已有幾分底了,他對那領錢人的行為頗為生氣。縣令派人將農人的母親叫來,當面對質核實,證明農人說的情況屬實。接著,縣令讓農人和那個領錢人各自具狀。於是他們分別寫道:“拾錢人的確是拾到15張錢鈔”,“丟錢人確實是丟失了30張錢鈔”。縣令將兩張狀紙捏在手上,對失主說:“你丟的是30張錢鈔,而他拾到的是15張錢鈔,可見這錢不是你的錢,而是上天賜給這位賢良母親的養老錢。假若他拾到的是30張,那就是你的了,你可以到別的地方去找你的錢吧!” 
  那人知道自己撒謊,自覺理虧,便也不敢再作狡辯,灰溜溜地離開了縣衙。於是,縣令把15張錢鈔交給農人的母親,說:“你是位賢德的母親,這錢就歸你了!” 
  人們聽說了,都拍手叫好。 
  那位賢良的母親教兒子將拾來的錢交還失主,反遭訛詐;賢明的縣令又機智地將錢判送賢母,而那靠訛詐欺騙的人卻不得好下場。所以,為人都應有一顆善良的心才好。   ------------------


  

中國寓言故事 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