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滋味

 

幸福不僅是你想的,而是你的所有。──牧師史查鐵爾

◎不煩宣言 

什麼是幸福?

心理學家說,幸福是一種心情甘甜的感覺;生活家以為,它是一種對生活的滿意度;醫學家則說,健康的人最幸福。

無論如何,它都代表一種滿足、滿意、心境平和、愉悅、高興、樂趣的字眼。

現代人幸不幸福?

答案卻令人失望,一般人憂鬱、焦慮、難過、生氣、恐懼的程度,遠遠大於快樂、歡喜的感覺;我們不僅不幸福,而且很憂愁。

痛苦指數高達八十五分。

有趣的研究發現,不幸福的人不常死於癌症,而是死於與情緒有關的心臟病、中風、肝硬化,以及自殺等。

多數人相信,幸福很重要,卻又不懂得把握幸福,常讓它在彈指之間流逝,多可惜。

我也不太懂幸福,但已開始認識它,你呢?

珍惜當下

飄盪詭異的風,潛存在不確定的季節裡,伺機奇襲似地,咻咻咻劃過空氣,呼呼呼地,帶著刺骨的搜索鑽進薄衣內的胸膛中,把人颳得抖擻,過慣這種日子,並沒有什麼埋怨,反而甘願平凡。

一鍋熱湯熱騰騰的竄出淡灰色的煙霧,便讓人覺得幸福,表示年節到了,五十年代,只有年節,才有可能在桌子上擺放一鍋上好的熱鍋,讓人垂涎欲滴似的,等待開動。

爸爸上桌了,嚴肅地說了一聲:「吃吧!」

孩子們飛快地把筷子斜斜插出,彷彿尋找隱伏於鍋底的寶物,一筷接一筷,在青菜與豆腐舖底而成的火鍋中,找尋細細小小的碎肉片,將它慢慢地放入口中,混著口液,瞇著雙眼,讓細肉輕輕在口腔裡滑動游移,悄悄地溜進食道,落入胃、腸之間。

一塊肉,給人無比的幸福。

五十年代的幸福好簡單,也好值得回味。

這讓我想到一位月入五萬元的朋友,每月還能省下三萬元積蓄的故事。

我問他,怎麼做到的?

他說,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才會幸福!

這話直入核心,是啊,現代人的生活不知比老一輩好上多少倍,但仍不知足,忘了菜脯蛋、豆腐、豬油拌飯、番薯稀飯的日子,想想以前,看看今日更該疼惜呀。

幸福,在我看來是「珍惜當下」的漫遊。

記得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愈來愈難得。

許是文明太快的腳步害的,很少人經驗一頓飯難得的年代,這一代的孩子都以綾羅綢緞接生,不知愁滋味。

有關一枝冰棒,兩粒金甘糖的故事,彷若神話,幾乎沒人聽懂。

我問孩子,你覺得幸福嗎?

孩子說,不!我姓游,不姓福。

幸福到底是什麼?

e世代的孩子,幸福,早已不是一塊肉滑過舌尖的滋味,也不是細細淺嚐一支枝仔冰的香甜,或者幾顆糖的感動。他們說,可與F4握一握手的人最幸福,可以買到V6的票的人很幸福,露營排了三天買到五月天演唱會的票的人,幸福得不得了。改天,應該會再出現W3、T7、Y4吧。他們照樣排隊買票,覺得好幸福。

至於閱讀一本好書,聽一段感人的故事,與家人同聚的幸福感呢,那就算了吧,這種幸福,不提也罷。大概是幸福的取角不同吧,以前的人很容易感覺幸福,現代人卻常覺得自己很不幸。

幸福的風貌多角,但各取所需,依照年齡、智慧慢慢調整,至少明白,幸福的人,雖苦亦樂,安貧樂道,很開心;不幸福的人,雖富亦苦,物有心窮,好煩惱。

幸福自己來

尼采說:「有福之人便是那些健忘者,因為他們同時也忘了愚昧。」

盧梭則說:「人生在世,愈離開塵俗,愈接近自己,就愈幸福。」

你同意哪一種說法?

在我看來都對,忘記不幸,記得幸運的人,很幸福,離開功成名就的追尋,明白自己為什麼而活,當然也很幸福。

幸福的確很難具體說個明白,但沒有人不想要幸福的。

幸福怎麼來?春花,三月,幸福自己來,絕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行動,好運才會跟著來。

熟悉的藝術家夫妻,已在深山裡住了十年,當年遠離紅塵有些逼不得已。他們曾是努力有成的藝品店老闆,自畫自售兼賣骨董,生意興隆,買客盈門。三更半夜常有人串門子,泡茶一整夜,抽空睡了覺,沒多久朋友又上門來,天天有睡天天昏,沒得一天好眠,賺錢了,身體也掛了,終於身心全塌,休養經年,找回小命,醫生囑他們,要命不要錢,多吸芬多精。

老家的一塊山地,正好派上用場,建了小木屋,兩夫妻舉家東移,作畫談心,種菜垂釣,看嵐賞霧,好不自在。

別問他何時下山?他會這樣答你:「有人從天堂往地獄跳的嗎?」

曾有的輝煌騰達,他說,忘了吧。

記得虛有,就不幸福哩。

凡事都是奇蹟

每個人都希望人奇蹟,我也盼著,老想奇蹟與我常相左右,時時東山再起、絕處逢生、大病痊癒,甚至中了獎券,刮得汽車。

奇蹟常在,幸福常來。

愛因斯坦說:「活著只有兩種種態度,一是不相信奇蹟,二是認為凡事都是奇蹟。」我算是第二種人,希望奇蹟常來報到。

有奇蹟就有幸福,但是奇蹟卻要自行創造的。

奇蹟不是一種信念,而是行動。

有一家麵館,聽說好吃得不得了,老闆手藝好,心地更好,加湯、加麵不加價,十年如一日。

加湯、加麵、不加錢,利頭那裡來?

老闆說:「有口皆碑便好!」

老闆吃過苦,曾經一天只吃一條蘿蔔乾,他最怕有人挨餓吃不飽,他說,那種感覺很難受,開店賣麵,在他看來,彷彿在送人「吃的幸福」。

送幸福要用真心。

這家麵館,由麵的製作、湯的熬煮、肉的作料、火候,全都花了工夫,彷彿當年金瓜石撈金客一樣執著。

店中食客滿座,源於料好湯甜的奇蹟。

一位朋友無預警地中了風,等待長時間的醫療。

中風前是個忙碌的工作狂,老替錢途拚鬥,忘了自己,也忘了孩子;別人說他好偉大,家人好幸福,我一點都不覺得。

他說:「病了才驚覺孩子是寶,現在無論走路多難,都想陪孩子多走一段路,多聽一句童言稚語,每一天都像一輩子,活得好踏實。」

他說:「但願來得及。」說這句話時,他淚漣漣。

真的來得及呀,只要願意,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最佳幫手。

他放下一切,努力養病,像個小娃兒,由簡單的飲食習慣開始,一點一滴重新學習,一字一句記下,照著醫生指示做,心中只想多活幾年,陪孩子走過千山萬水。他非常努力自我復健,他說,忘了幸福太久,現在想要回來,如果這是奇蹟,他說奇蹟一定會發生。

享受身邊微小事物

我的幸福思考,隨著年歲而轉,不再耽溺過往,現在的幸福只集中在一天之間,把它創造成一種美化心靈的感動。

我在台北市立圖書館一場名為「活得有品味」的演講中,聽眾問我:「每天醒來做哪三件有趣的事?」「睡前做哪四件有意思的事?」這個問題激漾我當下思考,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儀式生活。

我大約從天空透著迷茫的霧氣裡醒來,迷迷糊糊地望著由黑破亮的變化,在陽光灑落第一道金黃時縱身躍起,做做健身操,聽聽音樂,上樓打灑澆水賞花,下樓泡泡葡萄子油澡;晚風徐拂的夜晚,常在薰衣草香或者薄荷花香裡度過,或者偶爾搬出古老的太師椅,映在星光裡。晚上八點是我們家的閱讀時間,我必須收拾起獨樂樂的暇想,與眾樂樂。臨睡前我習慣默想,或躺或坐,姿勢完全不拘,把一天來的美好盤整一遍,呼呼睡去。

才思敏銳的作家拉根培薩史密斯說:「生活有兩大目標,一是努力爭取想要的,再者便是享受的事了。」

懂得享受的人最幸福,即使一個小飾物、一門落葉、提早開花的雪梅、飄香的蘭花、漫溯的紫藤,都給人難以言喻的幸福滋味。

幸福的確隱在分分秒秒之間,端看你要不要與躲迷藏的它,玩一個貼心的遊戲。

*** ***

我終於明瞭,幸不幸福,完全自找的!

由負面來看,我不幸福。

·童年三餐不佳,有蛋便是佳餚。

·父親脾氣不好,媽媽嘮嘮叨叨。

·寒暑假全在果園裡度過,野地就是一切。

·動不動便挨罵。

◎從正面來看,我很幸福。

·遊山玩水,浪跡野徑。

·沒有人管我考得好不好。

·像個快樂的野人一般。

·天天好開心。

兩種思惟,衝撞心靈,老覺得自己不幸,幸福便不來,覺得自己幸運,幸福便來;這些年來的人生轉折,也抱持這種觀點,忘了負向思考,便可擄掠正向評估。媒體把我報導成浪漫的幸福者,說我可以自行操弄人生行板中的春夏秋冬,瑰麗地填入起承轉合,我樂於接受這種想法。

但誰又料到我也有一百個理由說自己不幸,比方說,讀者老是追究書中的一言一行,想從字裡行間我的生活裡印證我是否言行合一;有人窺視我兒女的表現是否一流;有人想知道我是否奉行自己的簡樸理論。

我本無意從事講師、顧問之類的工作,只想當個作家,多好呀,可以成天坐在家裡,賞鳥、餵鳥、買菜、作飯、讀書、爬山、溯溪、度假,或者在電腦前寫作。一旦演講迫近,我便心情不寧,彷彿儀式性的準備應召一般,雖然我應付自如,但總不夠悠閒自在。

夜闌人靜時,一旦想起自由感所帶來的幸福滋味,一切煩惱便煙消雲散,驀然轉念,讓我甘於平凡,享受朝九晚五者難以體會的生命甘泉,最大的收穫是,空出許多時間美化生活。

我曾有過這樣的妄念,希望找著有錢有閒的美妙工作,朋友諷刺說:「如果有,順便替我找一份。」結果遍尋不著,我死心了,幸福便來,現在腳踏實地,過一天是一天,天天是好天,活得很幸福。

◎生活錦囊─身邊處處是幸福

【健康是福】

有位朋友對孩子期待甚殷,天天接送孩子學才藝,算是愛心爸爸,可惜親子感情冷淡,見面常不發一語;有次公司忙著,趕不回家,太太正巧帶小兒子出門,委託老師告訴大兒子,他今天必須自己回家,就那麼巧,唯一沒接送的一天,孩子便出了車禍,腦部嚴重受創,智力大大減退。這個打擊讓爸爸體會健康才是一切的箴言,他說沒有健康,再好的才藝又有何用。為了陪伴受傷的大兒子,全家都成了運動家,黏在一起,閒話聊不完。

【時間是福】

每天都要有些時間完全屬於自己,能陪家人、感受家庭溫暖,固然是福,但一天之中,至少有三小時自己掌控、安排、作主,更是福。我用它來聽歌、冥想、靜坐、禪思、聽風觀雨,好不快活。

【休閒是福】

有錢有閒的人,最幸福,至少意謂著他的工作沒白做,福到了;相信沒人反對,工作是為了美好生活的一種付出,但你有美好生活嗎?多數人沒有,我們最缺乏的正是優質的休閒活動。

我的休閒生活很動態,爬山、溯溪、游泳、打球、度假等等,我工作、也休息,我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