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成本做人 
 

斯坦福大學是美國諾貝爾獎獲得者最多的地方,有27個人,你在教授食堂吃飯時,也許你旁邊坐著的一個乾巴老頭就是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教我的每一位教
都是某個領域裡的權威或泰斗,你看多了以後,便會認為這些人都沒有什麼了不起。
辦公司也是這樣。出去創業其實也沒有什麼神秘感,你只是敢去做就行了。因此,我創業也就成為很自然的事情了。
矽谷根本不缺錢,腰里揣著綠花花鈔票的風險資本家四處可見,但他們不看你的技術、不看你的產品、不看你的計劃,只看你這個人。
風險投資就是看人。有的風險投資商做法更絕,你給他計劃,他根本不看,他就是和你吃飯,了解你這個人,如果你人行,他就給你投錢。原因很簡單,因為靠風險投資創業的就是“敢死隊”,前面根本沒有路,你必須自己拿著鐮刀和斧頭披荊斬棘去開路。我朝東南方向走就可以發現金礦,但前面我碰上狼了,過兩天我碰上一條河,我還得過河,再過兩天我還得翻山,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每天都有危機,每天都有風險。這就跟長征一樣,在這種情況下,你還能夠堅持勝利,說明你的素質好。
所以風險投資商都要看人的素質,人的聰明程度,人的判斷能力,人的反應靈敏度,人的知識能力,吸引人和團結人的能力。然後,他們才看這個市場大不大,接下來再看你的技術。這個世界高科技的競爭,純粹是人才的競爭。在矽谷,想法滿地都是,錢也非常容易找,但是你想找好人卻很難。如果一家公司能把最好的人招進自己的公司來,做什麼都會很容易。
因此,要把事情做大,做人非常重要。在企業裡,領導的人品很重要,假如你自己是非常差的人,你就很難做到知人善用,別人也不會願意跟著你幹。
我從小就是一個追求正直、誠實的人,因為這是我最舒服的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我最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扯謊,你就得付出維護謊言的成本,特別是在Internet時代,你的謊言編得越大,維護謊言的成本就越高,有時還往往被人揭破。
其實,最低成本的做人方式就是老老實實地做人。大家天天在一起,誰都能看出誰是什麼樣的人,誰都不傻。因此我們強調對員工、對投資方、對用戶都不要有謊言,要老老實實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