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包胥

 
申包胥
包胥
國家 楚國
官位 楚國大夫

申包胥姓,氏,名包胥,一作勃蘇[1],又稱「王孫包胥」[2]、「棼冒勃蘇」[3]荊州監利人,春秋時期楚國大夫。

楚王蚡冒的後代,生卒年不詳。申包胥向與伍員交好。伍員出逃時曾對申包胥說:「我必復(覆)楚。」申包胥回答:「勉之!子能復之,我必能興之。」

前506年伍員吳國軍力攻打楚國,攻入楚昭王出逃到伍員楚平王墓鞭屍。申包胥逃到山裡,派人責備伍員說:「子之報仇,其以甚乎!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破人。今子故平王之臣,親北面而事之,今至於僇死人,此豈其無天道之極乎!」伍子胥回答:「為我謝申包胥曰,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

為復國,申包胥來到秦國請求幫助,一開始不被答應,申包胥便在城牆外哭了七天七夜,滴水不進[4],終於感動了秦國君臣。秦哀公親賦《無衣》,發戰車五百乘,遣大夫子滿子虎吳國因受夾擊,加之國內內亂而退兵。楚昭王復國後要封賞申包胥,他堅持不受,帶一家老小逃進山中隱居。從此申包胥被列為中國的忠賢典範。

前476年,申包胥出使越國,向勾踐提出了「智為始,仁次之,勇次之」的建言。

申包胥

春秋時楚國大夫。申氏,名包胥,亦名蚡冒勃蘇,又稱王孫包胥。荊州監利人。楚君蚡冒之後,原與伍子胥友善。


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裡的申包胥(修宗迪飾演)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裡的申包胥(修宗迪飾演

申包胥- 經歷
楚平王七年(前522),伍子胥因父親冤案逃離楚國,途遇申包胥道“我必覆楚”。申包胥答曰:“子能覆之,我必能興之。”楚昭王十年(前506),吳王用伍子胥計破楚入郢。申包胥隨昭王撤出輾轉隨國。後自請赴秦,求秦哀公出兵救楚。初未獲允,乃七日不食,日夜哭於秦廷。哀公為之感動,終於答應發兵車五百乘前往救援。在秦、楚軍隊的反擊下,楚人驅走吳國軍隊,收復了郢都。申包胥歸郢後,昭王對他欲予獎賞,他聲稱請救兵是為了楚國人民,拒受賞賜。隨即隱居山中,以度餘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