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富貴浮雲

 

【拼音】:fù guì fú yún

 

【釋義】: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漂。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出處】:《論語·述而》:“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例子】:自己一生契重名士,以為無不可招致之人,今日竟遇著一個鐵君,真是~。(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六回)

 

【序號】:7129

 

典故不義若浮雲 

同源典故富貴如浮雲 富貴浮雲 富貴白天 屬浮雲 浮雲富貴 浮雲輕 等浮雲

相關人物孔子

 

《論語注疏·述而》~62~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宋·邢昺疏:「疏食,菜食也。肱,臂也。言已飯菜食、飲水、寢則曲肱而枕之,以此為樂。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者,富與貴雖人之所欲,若富貴而以不義者,於我如浮雲,言非已之有也。」

《論語注疏·述而》~62~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作者 詩題 詩句
劉商 題劉偃莊 何事退耕滄海畔,閑看富貴白雲飛。
崔峒 劉展下判官相招以詩答之 背恩慚皎日,不義若浮雲。
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杜甫 狂歌行贈四兄 兄將富貴等浮雲,弟切功名好權勢。
齊己 答崔校書 雪色衫衣絕點塵,明知富貴是浮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