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勿忘我,又名深波叶补血草、星辰花、补血草等。不凋花原产欧亚大陆。多年生草本植物,叶互生,狭倒披针形或条状倒披针形。喜阳,能耐阴,易自播繁殖。勿忘我花小巧秀丽,色彩搭配和谐醒目,尤其是聚伞花序随着花朵的开放逐渐伸长,半含半露,惹人喜爱,令人难忘。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茎高10~50cm,特别在野生状态中,尤为细小纤弱,花杂蓝色。有变种白花勿忘我与红花勿忘我。青年男女互赠勿忘我,以表达深切情意。勿忘我,有美白皮肤,清肝明目,滋阴补肾的作用,并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衰老,提高免疫力。
编辑摘要
百科帮你涨姿势
勿忘我

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处理简单 适宜做鲜切花或干花 色彩多样 如有蓝 白 橙红 蓝青等品种
多年生草木 苞片宽卵形 生长适温为20℃~25℃ 喜干燥凉爽
得名于德国骑士河畔摘花 失足掉河 消失前对恋人说“别忘记我”
编辑信息模块
中文学名:勿忘我 中文别名:深波叶补血草、勿忘草
英文名:Forget-me-not或Don't-forget-me 二名法:Myosotis sylvatica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又称木兰纲。 科:勿忘我有两种:白花丹科、紫草科
属:勿忘我有两种:补血草属、勿忘草属 种:勿忘草 M. sylvatica
分布:原产欧亚大陆,现在广泛栽培。 分布区域:亚欧大陆温带、伊朗、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大陆大部

(图)勿忘我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简介
(图)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学名:Myosotis sylvatica
中文名:勿忘我
英文名:Forget-me-not或Don't-forget-me
分类:白花丹科、补血草属
别名:星辰花、补血草、不凋花、匙叶花、匙叶草、三角花、斯太菊、矶松
切花主要特征:采后处理简单,适宜作鲜切花或干花。
采切发育阶段:在大部分花朵开放并显色时采切;亦可在较早阶段采切,再用含有赤霉素的保鲜剂促使开放。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形态特征
勿忘我

(图)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多年生草本,高10-30cm。根圆柱状,木质,粗壮发达。叶基生,矩圆状匙形至倒披针形,长l-4cm,宽0.5-1cm,顶端圆钝,具短尖头,基部渐狭成扁平的叶柄。花序轴2至数条, 自基部开始多回二叉状分枝,常呈“之”字形弯曲,聚伞花序排列于花序分枝顶端形成伞房状圆锥花序,花序轴密生小疣点。苞片宽卵形,具狭的膜质边缘,小苞片宽倒卵圆形,具宽的膜质边缘,花萼宽漏斗状,长5-8mm,干膜质,萼裂片5,长2-4mm,金黄色,三角形,先端具1小芒尖,花瓣桔黄色,干膜质,基部合生,长约6-7mm,雄蕊5,着生于花瓣基部,花柱5,离生,无毛,柱头丝状圆柱形,子房倒卵形。蒴果倒卵状矩圆形,长约2.2mm,具5棱,包藏于宿存花萼内。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生态习性
喜干燥、凉爽的气候,忌湿热,喜光,耐旱,生长适温为20℃-25℃。适宜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碱性土壤中生长。[1]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品种

(图)勿忘我
(图)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阿尔及利亚种L.borduellii花桔黄色,植株高1米多,株型疏散纤细、花色艳丽,开花期早,花色保留时间最长久。深波叶种Lsinuatum花紫色,株高近1米,株型紧凑,茎坚硬粗壮。此外还有其他花色品种,蓝、白、橙红、黄、桃红、淡红、紫红、蓝青等。
勿忘我的品种还可分为早熟,晚熟两种。早熟品种有早蓝、金岸、蓝珍珠等。中晚熟品种有冰山、夜蓝、蓝丝绒等。种植者应充分了解品种特性及市场需求,以选择适宜的品种。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美丽传说
勿忘我

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forget-me-not是一种生长在水边的蓝色小花“勿忘我”。在德国、意大利、英国各地,都有许多散文、诗词和小说作家以forget-me-not来描述相思与痴情。人们认为只要将forget-me-not带在身上,恋人就会将自己铭记于心、永志不忘。
此名源于德文Vergissmeinnicht,是“勿忘我”的意思,相传一位德国骑士跟他的恋人散步在多瑙河畔。散步途中看见河畔绽放着蓝色花朵的小花。骑士不顾生命危险探身摘花,不料却失足掉入急流中。自知无法获救的骑士说了一句“别忘记我!”,便把那朵蓝色透明的花朵扔向恋人,随即消失在水中。此后骑士的恋人日夜将蓝色小花配戴在发际,以显示对爱人的不忘与忠贞。而那朵蓝色透明花朵,便因此被称作“勿忘我”,其花语便是“不要忘记我”、“真实的爱”。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栽培繁殖
(图)勿忘我

(图)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勿忘我是多年生草本,可作一年生和二年生栽培。一年生栽培应选择经低温处理的早熟品种种苗,于4~6月定植,秋季开花,一直延续到次年春季。夏季高温要做好遮阳降温,冬季做好保温措施。二年生栽培,于10~12月定植种苗,不必做保温措施,让小苗经冬季低温诱导,翌年春季开花,一直延续到当年冬季。
勿忘我有播种繁殖和组织培养育苗两种方式。播种一般在9月一翌年1月,在20℃适温条件下,经5~10天发芽。播种要注意温度不要超过25℃,萌发出土后需通风,小苗具5片以上真叶时定植。采用组培技术培育的组培苗,4~6片叶时定植。
勿忘我性喜干燥,喜土层深厚,疏松透气,微碱性沙质壤土,如腐熟的有机肥和缓效复合肥,施后均匀翻入土中;定植株行距为30厘米×40厘米,栽植深度以基质稍高于根颈部为宜栽植后应有2个月的时间保持15℃以下温度,以利植株通过春化阶段,有利正常生长开花。
生长期中施肥总用量,其中氮、钾等70%作为基肥施用,30%用作追肥,磷肥全部作基肥施用,追肥一般1季1次。花期追钾肥、硼肥有利提高切花品质及产量。
勿忘我喜干燥及排水良好的环境,忌水涝。整个生育期要适当控制浇水量,否则会导致开花质量及产量下降。
勿忘我喜阳光,忌高温高湿。其花芽分化需1.5~2个月低温阶段,需要的温度在15℃以下,长日照条件对其成花有利,气温高于30℃或低于5℃对其生长不利。因此春夏定植的勿忘我,当种苗未作低温处理时,需推迟进入大棚的时间,使其充分接受低温,完成春化作用。
勿忘我病害有灰霉病、白粉病、病毒病等。灰霉病可用800~1000百菌清、甲基托布津连续喷洒3~4次防治。白粉病可用粉绣宁等喷洒防治,病毒病主要采取及时拔除病株烧毁,喷洒杀虫剂防止昆虫传病等措施防治。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开花期管理
星辰花开花时,其小花会陆续从花被中露出来,相当别致。若要是有意要做为干燥花,则应趁小花尚未完全露出时即剪下,否则小花盛开后,很容易脱落,而只剩下其花被。
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属植物] - 瓶插制作

勿忘我
(图)勿忘我
勿忘我图册
瓶插寿命:在水中瓶插寿命约7-14天,在保鲜液中稍长。干花可保持一年。
保鲜处理:
(1)花蕾催开液:每升水中加入20毫克赤霉素(GA3) 30毫克硝酸银,不必加糖,液温38-40℃,在21℃室温下处理,直至适当比例的花朵开放,然后转至4℃下储存。
(2)瓶插保持液:每升水中加入25毫克硝酸银+75毫克柠檬酸。
储藏运输:在2-3摄氏度下干储1-2周,或湿储2-3周。储存后,切花瓶插寿命降低。切花表面需干燥,否则易患灰霉病。
消费处理:
(1)进行再剪截,然后水合处理。
(2)储存温度5℃。
(3)瓶插保持液直接用水,或一种不加糖的保鲜液。
(4)制作干花:把切花捆成束,花头朝下,悬挂在冷凉,通风和避光的地方,直至完全干燥。
拉网固定:要生产高质量的勿忘我切花,通常要拉网固定花枝,具体做法是在植株抽苔前,用25厘米×25厘米或30厘米×30厘米的尼龙网,距地面20~30厘米拉设一层网架。

勿忘我 (電影)[編輯]

 
 
勿忘我
Hearts in Atlantis film.jpg
基本資料
導演 史考特·希克斯
監製 凱瑞·海森
編劇 史蒂芬·金 (小說)
威廉·戈曼 (改編)
主演 安東尼·霍普金斯
安東·葉欽
琥珀·戴維絲
大衛·摩斯
配樂作曲 麥可·丹納
攝影 皮歐特·索伯辛斯基
剪輯 畢·卡梅爾
片長 101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文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1年9月28日
發行商 華納兄弟

勿忘我》是一部2001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史考特·希克斯執導,根據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中篇小說〈穿黃衣的下等人〉改篇而成,該篇故事收錄於短篇小說集《勿忘我》。

  

電影內容[編輯]

電影版本與小說的相似,但只提給到鮑比的童年和成年,關於越戰的章節都不曾出現於電影中。

成年的鮑比得知自己童年時的一名朋友曾在越戰中奪得銀章,最近逝世了,然後從朋友口中得知他昔年的女朋友亦於較早前過世,就回到了家鄉。

鮑比的父親死後,與只顧及自己的媽媽一起生活。他一直渴望擁有一架單車,但到了十一歲生日仍只收到一張免費的借書證。當天來了一個歷史神秘的老人暫居於鮑比的家中,媽媽並不歡迎他,但鮑比十分喜歡找他談天,並答應每天替他讀報,收費一元。

老人充滿智慧,與鮑比談話時他不時引用了一些作家的名言,他同時有一種異常的天賦:閱讀人心。他可以「看見」一些未發生的事,如鮑比將會吻他的(女)朋友,或一幫頑童將會欺負鮑比等等。

但老人一直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他要鮑比多留意四周有沒有一些駛著黑色車的人出沒(他們的數量會很多,而且常常一起出外行動,鮑比稱他們為 「壞人」),以及他們於四周貼上的符號和告示。

後來一個週末,媽媽應邀外出數天,把鮑比留給老人照顧,但被老闆侵犯後丟了工作,失望而歸,同時老人預見鮑比的(女)朋友會被頑童痛打一頓,遂要鮑比趕去找她,老人醫她時要脫去她的外衣,不料媽媽回家時一見此幕,以為老人正在侵犯女童,一怒之下要報警,但老人說:「妳不如向警方說說自己的遭遇吧。」 吃驚的媽媽最後只能趕走他。

鮑比一覺醒來時,天仍是一片黑漆,他忽察覺到媽媽原來不但趕走了老人,還出賣了他:向「壞人」報出老人的下落。他立即跑到老人暫避的旅館,並幫他到酒吧拿他急需的二千美元,但老人最終逃不過「壞人」的追捕,被黑色車接走了。

鮑比和媽媽不久亦搬走了,他的童年生活於焉結束。

演員[編輯]

反應[編輯]

這部電影得到許多不同的評論。以2009年8月來看,《勿忘我》在爛番茄網站得到48%的評價,它得到的評論是:「《勿忘我》是一部演技精湛的漂亮作品,但除了情緒表達之外毫無可取之處。」[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