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羅雀

 

(http://www.epochtimes.com)

 
汲黯和鄭莊是漢朝時的兩位賢臣,他們在朝廷時都曾經位列九卿,倍受重視。但由於他們品行高尚,為官清廉,罷官之後,既沒有權也沒有錢,而以前位居高官時,每次熙來攘往的拜訪人潮,也因而稀少。所以當太史公在為他們做傳時,就指出,以汲黯,鄭莊那麼賢良的人,都不免遭遇到有權勢時,賓客就絡繹不絕,失勢的時候,來訪者就稀少的情形。更何況是一般人呢?

  下邽翟公曾經說過這樣的幾句話:「當我位居廷尉的時候,來拜訪我的賓客極盛,好像把大門都塞滿了。後來我失去官位在家的時候,大門外幾乎可以張起捕捉雀鳥的羅網。後來我又復官當廷尉,那些賓客又急忙想來找我。我就在門上寫了幾個大字:『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因此太史公為汲黯、鄭莊作傳時指出,他們的遭遇正和翟公當時題在門上的話一樣。

汲黯是武帝時的一位名臣。他當官時,每天拜訪他的客人很多。後來他辭去官職,回家靜養。 
  清晨,他打掃庭院。中午,他打開大門,總見門前許多麻雀在尋覓食物,在那裏嬉戲跳躍。他感慨地說:“從前我當官,賓客盈門,現在不當官,我可以張網捉鳥了。” 
  不久,皇帝又下诏請他回去做官。 過去常來的客人又紛紛來拜訪他了。
  汲黯經過一場貧賤富貴的交替,看清了世態的炎涼。 于是他在大門上貼上一張紙條。那班客人望著門上的字,只好觍著臉,悻悻地走了。 
  成語“門可羅雀”是說大門外可以張網捕鳥,形容門庭冷落。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
  門口可以張網捕捉鳥雀,形容門庭冷落。出自《史記汲鄭列傳》


  門可羅雀
  
   
  汲黯是武帝時的一位名臣。他當官時,每天拜訪他的客人很多。後來他辭去官職,回家靜養。 
  清晨,他打掃庭院。中午,他打開大門,總見門前許多麻雀在尋覓食物,在那裏嬉戲跳躍。他感慨地說:“從前我當官,賓客盈門,現在不當官,我可以張網捉鳥了。” 
  不久,皇帝又下诏請他回去做官。 過去常來的客人又紛紛來拜訪他了。 
  汲黯經過一場貧賤富貴的交替,看清了世態的炎涼。 于是他在大門上貼上一張紙條。那班客人望著門上的字,只好觍著臉,悻悻地走了。 
  成語“門可羅雀”是說大門外可以張網捕鳥,形容門庭冷落。
  參考資料:http://www.pep.com.cn/200406/ca465285.htm
  門可羅雀
  釋義 門前可以張網捕雀。形客門庭冷落,賓客稀少。 
  成語出自出處《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我廷尉,賓客聞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故事 西漢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曾經爲漢武帝手下的、兩位大臣合寫了”一篇傳記,一位是汲黯,另一位是鄭莊。汲黯,字長 孺,濮陽人,景帝時,曾任“太子洗馬”,武帝時,曾做過“東海太守”, 後來又任“主爵都尉”。鄭莊,陳人,景帝時,曾經擔任“太子舍人”,武 帝時擔任“大農令”。這兩位大臣都爲官清正,剛直不阿,曾位列九 卿,聲名顯赫,權勢高,威望重,上他們家拜訪的人絡繹不絕,出出進 進,十分熱鬧,誰都以能與他們結交爲榮。 可是,由于他們太剛直了,漢武帝後來撤了他們的職。他們丟了 官,失去了權勢,就再也沒人去拜訪他們了。 開封的翟公曾經當過廷尉。他在任上的時候、登他家門拜訪的 賓客十分擁擠,塞滿了門庭。後來他被罷了官,就沒有賓客再登門 了。結果門口冷落得可以張起網來捕捉鳥雀了。官場多變,過了一個 時期,翟公官複原職。于是,那班賓客又想登門拜訪他。程公感溉萬 千,在門上寫了幾句話: “一生一死,乃知交情;—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責一賤,交情乃 見。”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
  參考資料:http://www.pep.com.cn/200406/ca520032.htm(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h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