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大稻埕,且先讓我們略過最有名的平民的迪化街與貴族的貴德街,直接先跳到大稻埕另外兩個的名字 - 永樂與太平,或是說太平與永樂 -- 永遠快樂與天下太平。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稻埕古蹟與老店巡禮地圖

在大稻埕,太平與永樂代表了很多意義,大稻埕有「太平町」與「永樂町」。太平町是延平北路一到三段一帶, 永樂町是迪化街一帶。以前的迪化街在日本時代是「永樂町一、二、三、四與五丁目」,而隔壁東邊的延平北路一二段是「太平通」,延平北路以前沒有三段,三段 是從民權西路口台北橋下算起,我們小時候叫做「新路」,而這塊地方是1935年萬國博覽會大稻埕分場)。當年這個太平通可是相當重要的道路,因為它往南接 的就是北門,進了北門就等於進了「城內」,在清朝的時候是官衙重地,在日本時代是日本人的地盤,而城門外的大稻埕就是屬於台灣人的地方了。

二戰結束時,臺北市太平町慶祝臺灣光復

(太平町慶祝臺灣光復,本圖來自於 維基百科 )

大稻埕還有太平國小與永樂國小,太平國小就是當年台北有名的「大稻埕公學校」,由日本人創立於1898年(明治31年,光緒24年),在民國11年改稱「太平公學校」,包括現在太平與永樂兩學校的校地,即使是現在也是相當大的學校。這裡曾經接待過日本皇太子(昭和天皇),當年穿堂的位置聽說還曾是皇太子午睡的地方。在1980年將原有1913年完成的古色古香的文藝復興式古典校舍改建成現在的模樣,非常可惜。我記得以前小時候的太平紅樓校舍真是漂亮,比建中的紅樓還大且美,在我記憶中只有我唸過的大橋國小的紅樓校舍才能勝過,但可惜也被拆掉了

(太平紅樓校舍,本圖來自於 http://www.aerc.nhcue.edu.tw/8-0/twart-jp/place/p-js1912-010.htm )

而舊的大橋國小校舍,只剩下這樣的牆面躲在捷運工地內,供人憑弔,唉,那可是我小時候走的校門耶。


舊大橋國小正門遺跡

永樂國小(永樂公學校)是因於1908年開闢延平北路才從大稻埕公學校分出來的,太平、永樂與大橋都是我們家人三代七個人在不同時期或是學區所唸過的學校。我想不只我們家是這樣,這邊很多家庭應該都是這樣。其實這三個學校都在對街的距離而已,而在幾所學校的發展歷史上,是系出同源,這在永樂國小的校史上都有提到,這塊由大稻埕公學校分出來的校地,同時也是大橋(大橋公學校)、日新(大稻埕第二公學校)與蓬萊(大稻埕女子公學校)三所學校的發源地,真是「孕育學校的搖籃。永樂國小與太平國小因為隔著延平北路二段相望,永樂原來的校門也是對著延平北路,後來新建活動中心後,就把大門改為面南到涼州街那邊,不然以前兩個學校一起上下學時,那延平北路還真是熱鬧,兩邊很明顯的是不同的制服,都是一群群的學生。


而說到永樂與太平,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對照組,就是永樂市場與太平市場,永樂市場位 於霞海城隍廟旁,1908年以前是花園,後來被日本人改建成大稻埕市場,現在的建築是後來才改的。以前我印象中是一個很大的像體育館的建築,因為阿公與阿 嬤很早以前就在裡面有攤位,所以永樂市場跟我們家是息息相關,小時候也曾常進去,還記得阿嬤親切的幫我叫一碗鹹粥,真是永遠難忘的家鄉味。永樂市場並不是 單純的菜市場,由於位於大稻埕商業的中心點,其實市場外聚集了很多不同的生意,像是布市就是最好的例子,永樂市場外往南一直到長安西路為止,這邊的巷子裡 滿滿都是布店,是全國最大的布商集中地,到目前為止都仍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在一樓店面做生意的叫做「武市」,其實在樓上都還有很多進出口商,做的是「文 市」的型態。連帶的附近的小巷子,都是作服飾材料(扣子、皮帶頭、鍊子、花邊、拉鍊、亮片、裝飾與蕾絲等等), 發展至今這一帶現在是有名的串珠手工藝DIY店舖集中地(長安西路與延平北路口一帶),有老牌的藝華珠線莊,也很新開的很多店。最有名的應該算是延平北路 功學社(這也是古蹟)巷子旁與對面巷子(延平北路一段60與61巷),因為功學社旁的61巷中有個大光明戲院,現在已經拆除了,但還是當地人無形的地標, 叫做「大光明巷子」(請用閩南語念),就是指的是那裡。

其實大稻埕連結後車站一帶,是台北市傳統商店最為興盛的區域,有布市、中藥、服飾材料、玩具、節慶佈置、皮件、旅行箱、髮飾、帽子、串珠、茶商、五金材料、銀樓、化工行(現在可紅了,都是女生上化工行)後來來的古董玉器,一年四季都有人來這邊挖寶,後來多了年貨大街,現在還有自行車道,真是不錯的地方。


20090117_0503_m

永樂市場附近很熱鬧,裡面也是現在樓上是布市,一樓是市場,在這讓我來分享一段我覺得很厲害的技術,這是永樂市場一樓的林良號,在製作潤餅皮(我們潤餅都叫做「潤餅厚」,如果來這邊還叫做春捲你就見外了),潤餅的皮很薄,就是這樣的巧手做出來的。這個攤子我從小看到大,那團麵粉團柔柔軟軟的,輕輕一兜就貼在平底鍋上成了薄薄的一層,過一會就可以拿起來,我小時候每次看他們作都看上許久,真是厲害的技巧啊。

 

永樂市場內還有一家很有名的油飯店,叫做林合發,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它現在很有名,因為那些老店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生意很好的攤子,料給的真的很多,哪管它到底有多有名,聽說還有人派人專程來買作為文定之用耶,那個人就叫作郭台銘,聽過吧

20090103_0042_m

永樂市場外有些店不錯,像是北邊的永樂米苔目,南邊也有另一家米苔目店,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你問我那家比較好吃,不好意思,都是鄉親,不便比較,請都去捧場吧!


(兩家米苔目的照片)

最後替永樂市場介紹幾項特別的,就是青草店與老帥哥。民樂街靠市場這邊有幾家傳統的青草店,現在台北市應該只剩下萬華與這邊比較能找到,另外市場內有家草藥店,有特殊需要的應該可以來這邊找找。

至於老帥哥是這位,人家可真的有上過報紙報導的耶,請看這張,這個我想很多人都沒有的。他一直都在這帶很多年了,那天邀他拍照還很專業的擺起Pose 讓我拍一張。

永樂市場帥哥盧阿伯 永樂市場帥哥盧阿伯 盧阿伯的攤子

另外一個太平市場,就是真正的菜市場,在太平國小旁(延平北路二段247巷),以 前這邊叫作南芳館。因為種類多、價錢比較便宜,所以每天早上小朋友上學時間過後,真是人潮滾滾,其實我覺得比沒有年貨大街的迪化街還要多人。有圖有真相, 來幾張照片吧!其中那兩家店廣達香與日珍香是我們常買的,日珍香那個雞肉真是棒,沒有吃過比他們還好的。
太平市場入口 - 南芳館 20090117_0436_m 太平市場口的廣達香肉鬆老店 太平市場中最好吃的雞肉攤

另外這是本地有名的大春內科,已經沒有開業了,從小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地方醫療資源。

大春內科

最後附上一張說明教會是如何與庶民的生活結合,特別是在這到處都是大小廟的大稻 埕。這是太平市場中的老教會,我從來不知道那是哪個教會那一教派的,因為在這個傳統閩南社區中,我認識的人沒聽過有人去,說真的我也從未看過有人走進去 (可能是沒整天在那邊吧)。但是它卻如此的融入當地生活,門口滿滿都是攤販,攤販的東西常常掛在它的矮圍牆上,它也就是這樣在那邊屹立了幾十年,從我有記 憶它就長得那樣,成為太平市場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兩個市場哪個好,對我家而言,太平市場是買菜的,永樂是買肉的,就是這樣。


20090117_0448_m

大稻埕只有這樣嗎?喔,不,才不,我根本寫不完,寫很久才寫這一篇,實在很難,等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