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實說,我對於貴德街的認識是相當晚的,因為比起迪化街的熱鬧,現在的短短五百公尺的貴德街並不耀眼,看起來跟台北市其他小巷子沒有兩樣,也因為沒有在我生 活範圍內,一直沒有引起我的注意。但這條清朝的「建昌街」(貴德街北段)、「千秋街」(貴德街南段),日本時代的「港町」,它光榮的歷史卻能與迪化街旗鼓 相當,而在文化與歷史的地位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先來看一張照片,如果只看照片的一角,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鹿港辜顯榮宅第,其實這是在貴德街的陳天來宅第(錦記茶行),如果你去大稻埕碼頭騎車,可以順道在大稻埕碼頭入口紅綠燈旁看到貴德街北邊的入口,走進來就會看到這棟華麗的宅第(在Google地圖上最北邊的景點)


陳天來宅第

大宅的氣派不只是正面,從西寧北路的背面(點圖可看大圖),可以想像當年的往事。


陳天來宅第背面

陳天來宅第 陳天來宅第 陳天來宅第

貴德街是台北市最早的洋樓(洋人)街,在古早的從前還有電報學堂、郵政支局、電信支局、警察分署、博愛醫院、稅務檢查所、地方法院、德記洋行(長安西路303)、怡和洋行(貴德街36)、美國領事館、港町文化講座貴德街51號),鄰近貴德街的中興醫院在劉銘傳時是台灣第一條鐵路起點 - 「大稻埕火車票房」所在(日本時代是赤十字醫院),這裡也是重要的茶葉街,出過幾位茶葉鉅子(李春生、陳天來、吳文秀等)。可惜這條茶葉街現在變得就像一般的小巷子,相當的可惜。


貴德街

在貴德街上面現存幾棟歷史建築,其中一棟是李春生紀念教堂,李春生是這裡的茶業鉅子,在劉銘傳時代與板橋林維源(富可敵國的板橋林家)共同出資開闢貴德街。


李春生紀念教堂

在教會的對面是大稻埕千秋街店舖(市定古蹟),現在已經被圍籬圍起整修中,原本是莊協發商號,台灣歷史學者莊永明先生也是貴德街長大的,不知道莊協發商號是否是莊先生的老家

「千秋街街屋」

在這個巷口(貴德街46巷)轉彎到西寧北路口,右邊第二間紅色的二層樓紅磚屋,是一間與我家族長輩有關的房子,從小就聽家裏講,「望春風」是大姑丈的哥哥李臨秋做的(他也是「四季謠」、「補破網」的作者)。聽爸爸講,大姑姑年輕剛結婚時還住過這間房子。前一陣子的報紙還曾報導過這裡將整理成可以參觀的紀念館,希望能夠早日成真,可以去看看大姑姑當年住過的地方,這位最疼我們的姑姑。

( 李臨秋, 圖片來源:大稻埕主題館)


李臨秋故居 李臨秋故居

講到李臨秋,順便得帶一下跟他有關但是幾乎是消失的景點 - 永樂町「永樂座戲院」,從故居這條巷子跨過西寧北路到對面的迪化街一段46巷,走進巷子到第一個巷口轉身向後看,你就正在永樂座戲院的正門口。這是我請爸爸特別帶我走一趟辨認的位置,應該就是這裡。


永樂座戲院舊址

 

   (圖片來源:大稻埕主題館)

根據莊永明先生的「台北老街」一書,這個戲院已經無法找到舊照片可供憑弔,但它曾經擁有四個藝術女神像的雕塑,如果可以被留下來該有多好。這永樂座戲院可是與歷史上的事件有連結,也是李臨秋出道的所在,當年因為他在這裡擔任「茶房」,在這裡認識著名的黑白默片辯士詹天馬,因緣際會被發掘而開始創作之路(請參考郭麗娟女士文章)。而這位辯士詹天馬所開的天馬茶房可能是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茶房,因為228事件的起點就在茶房的門口。永樂座戲院這家戲院是陳天來投資的,以前曾有顧正秋來台公演五年一千多場的紀錄,連小蔣總統都是常客,如果你到Google搜尋「顧正秋」加上「永樂座戲院」你就會知道。

詹天馬 (詹天馬,圖片來源:大稻埕主題館)

還有一位有名的「歌人醫師」林清月,也住在貴德街46巷這個巷口,他後來在涼州街、重慶北路口開醫院,後來租給日本政府變成研究鴉片治療的 「更生院」,而更生院就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醫師研究鴉片治療出名的地方,那個漂亮的更生院我小時候都還在,後來被緊急拆除,至於是什麼原因,這裡 就不想多說了,當年有看到新聞的都知道,如果更生院還留著,台北市就會又多了一個美麗的市定古蹟。而林清月也是當年在永樂座與李臨秋結緣,世界真是小,大 稻埕與台灣歷史真是緊密結合。

(更生院,圖片來源: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有關於貴德街,我最後再來介紹一張照片,是「六館仔派出所」,這是爸爸以前習慣的稱呼,我對照莊老師的書,原來貴德街南京西路口那裡就是「六館」,還是跟板橋林家林維源有關,那個六館就是他蓋的六間洋樓,舊照片請看這裡

這間派出所已經停用多年,連隔壁的高峰百貨也因為財務關係,在前幾年停業,照片中綠色招牌「高峰茶」的巷口就是貴德街。


「六館仔」派出所與高峰百貨

有興趣的人可以買本「台北老街」到這邊走走,貴德街是個有意思的地方,值得看看。

一路挖掘資料寫到這裡才發現人生真是有趣,228、陳天來、詹天馬、更生院這些看似離我遙遠的歷史人物或名詞,突然因為大姑姑的關係跟我建立了無形的連結,原來人不親土親,住在這裡就會有這裡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