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雕蟲小技
拼音:diāo chóng xiǎo jì (diao chong xiao ji)

2成語故事·雕蟲小技

編輯本段雕蟲小技

釋義

: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體。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出處:《北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例句:這些玩意兒,盡是些~,不過解悶消閑。我講的是長鎗大戟,東盪西馳的本領。(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同義

: 雕蟲篆刻 反義: 雄才大略
【出處】


《隋書·李德林傳》:雕蟲小技,殆相如、子雲之輩。   《北史·李渾傳》:“嚐謂魏收曰: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與韓荆州書》李白:至於制作,積成卷軸,則欲塵穢視聽,恐雕蟲小技,不合大人。


【用法】


隻指文字技巧。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

【反義詞】


雄才大略


【典故】


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做韓朝宗的人,爲人非常熱心,常常幫助一些年輕人找到好工作,大家都非常尊敬他。有一天,一個叫做李白的年輕人寫了一封信給韓朝宗,請韓朝宗幫忙介紹工作,信的最後寫道:「……恐雕蟲小技,不合大人。」意思是說,恐怕我寫的文章,隻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伎倆,不夠讓大人欣賞。這個謙虛的年輕人李白,後來可變成了一位鼎鼎大名的大詩人呢!
  從此以後,大家就用“雕蟲小技”來形容寫文章或是做事情的時候,用的都是一些小技術而已。

雕:刻;蟲:鳥蟲書,古代的字體;技:技能。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其它使用】


◎ 爺的名氣並不在這台子上的一點雕蟲小技。

◎ 若談"語言",新學蜂起,"修辭"--也就是鎚字鍊句,不過雕蟲小技,隻可邊邊角角的料理。"


編輯本段成語故事·雕蟲小技

西漢着名學者颺雄青年時喜愛辭賦,並寫過一些着名的辭賦,但後來注重於儒家的經書,對辭賦不重視,甚至認爲寫作辭賦是一種微不足道的技能。他在哲學着作《法言·吾子》中有這樣一段對話:“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然,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夫不爲也。’”這是個假托的故事。意思是,有人問道:“颺雄,你少年時喜愛寫辭賦嗎?”颺雄答:“是的,那隻不過是小孩子寫寫畫畫的技能而已。”稍作停留,他又說:“大丈夫是不會幹這些小玩藝的。”

後來,到了《北史·李渾傳》里就發展成了“雕蟲小技”一語,原話是:“‘雕蟲小技’,吾不如君。”意思是說:在文字技巧上,我是不如你的。

“雕蟲小技”比喻微不足道的小事或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