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薇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採薇》是《詩經》的《小雅》一章,是一首描述戰爭的史詩。

[編輯]原文

採薇採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
採薇採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採薇採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編輯]賞析

周朝多戰爭,西周時玁狁強盛﹐威脅周室[1],《採薇》描寫一位戍卒在歸途中深感苦難的作品。王夫之《姜齋詩話》稱此詩「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劉熙載《藝概》稱此詩「雅人深致,正在借景言情」。清人方玉潤在《詩經原始》一書中稱讚此詩「言情寫景,可謂真實朴至。」。

[編輯]注釋

  1. ^ 《毛詩序》:「《採薇》,遣戍役也。文王之時,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玁狁之難,以天子之命,命將率,遣戍役,以守衛中國。故歌採薇以遣之,出車以勞還,杕杜以勤歸也。」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