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1.jpg

【台灣第一位女性水產研究人員─專訪趙乃賢博士】

  生長於台南,從小就喜歡跟著父親到虱目魚塭垂釣的趙乃賢校友,對於魚、蝦等水中生物就有一份濃厚的興趣與感情。再加上大四那一年,藉由畢業論文實驗的 機會,而對生物實驗獲得初步的了解,大學畢業後先於待業時從事英文教學工作的她,在得知洛克斐勒基金會於台灣甄選養殖相關研究人員的消息後,趙乃賢校友隱 藏在內心深處對水產的感情動了起來,而這一動就是一生。由於當時在台灣從來沒有女性水產研究人員,趙乃賢校友歷經過多次的努力爭取才如願以償進入水產研究 領域,從事虱目魚塭細菌相消長之研究。趙乃賢校友浸淫在她的專業領域三十餘載,將人生最燦爛的歲月投注在水產工作中,她的工作成果,也早已融入許多人的日 常生活中。

  我們常吃到價廉物美的泰國蝦,正是趙乃賢校友在其夫婿廖一久博士指導下,和同事謝隆聲先生於民國六十年,靠人工繁殖技術成功的。廖一久博士是趙乃賢校 友於台南分所任職之同事,兩人從對研究的熱忱中,培養出同舟共濟的感情,也結下水產良緣,他們不僅是生命與生活中的良伴,更是水產學術研究上的好夥伴,夫 唱婦隨,伉儷情深,為水產界人人稱羡的佳偶。問起趙校友如何做到事業與家庭兼顧,趙校友笑著說:「除了要利用現代化的工具處理瑣碎的家事外,更要讓家裡的 成員養成自動自發幫忙做家事的習慣,彼此分擔家事就可減輕不少。」當然她也很感謝二個小孩及先生對她事業的支持與鼓勵,否則不可能成就今日的她。

  趙乃賢校友為台灣水產研究史上,第一個為淡水長腳大蝦做繁殖、養殖、推廣、撰文的。趙校友說:「最難忘的工作經驗,是做魚貝類人工授精試驗時,由於多 種魚貝類產卵習慣是在夜間,所以我常和助理帶著麵包,穿過荒郊野外到有墳區的海邊養殖場,工作時不但要克服煩人的蚊蟲,還要趕走惱人的瞌睡蟲。」即使如 此,趙校友還是如魚得水般地優游於水產世界三十餘載,水產對於趙乃賢校友就像是一本研讀不完的書與永無止境的探索。趙校友說:「在研究水產的過程中,讓我 更了解生命的奧妙和永續保存生命種原的重要性,水產研究是一個有意義的生物科技,它帶給人們生活上的應用。人們從自然中開發各種生產潛能但也要學習和大自 然和平相處。」同時,她的研究與公職服務也極受肯定,連續十五年得到國科會的甲等或更晉一級的優等獎勵,研究計劃從未中斷;考績則在早期十年得乙等的最高 分七十九分,另外十六年皆為甲等,在男、女同儕中是難能可貴的一份業績。

  趙校友說:「談到大學時代,有幾位良師一直是我感念於心的,因為這些老師在生活哲學及專業領域上,給我許多指導和鼓勵。其中吳振坤老師及胡兆輝老師、 師母在生活哲學上給我很多的心靈啟迪,教通識課程的吳老師也是台南人,老師常常陪我們這一群台南學子搭慢車回家,師生們通常都是席地而坐、談天說地,火車 緩緩往家的方向行駛,生命的智慧也在一點一滴中累積,吳老師讓我體悟到生命的寬厚與風趣。而建築系胡兆輝老師家,則是我的第二個家,從老師、師母家的佈置 與擺飾,我可深刻地體會到老師在生活上的用心與週到,那是源自於對生活本身無限的關心與投入,而老師也是以這樣感情呵護我們。在智慧的長河裡胡老師就像我 的舵手,當年要結婚時,我還將未來的另一半帶回去給老師評鑑呢!在專業領域上歐保羅老師與胡秉權老師則給我很大的助益,歐保羅老師活潑的上課方式,讓我對 顯微鏡下的標本投注很多的心力,當然獲得的知識也相對地紮實。而胡秉權老師則為我往後的實驗過程打下很好的基礎,因為胡老師讓我對實驗流程有第一次完整的 認識,這使我後來對養殖池水微生物實驗工作駕輕就熟。」走過阡陌路,趙乃賢校友一直秉持「窮源溯流」的精神,並感謝所有的人。

  回首水產工作,趙校友說:「一路走來,無論在親情、友情我都得之於人者太多,譬如我的婆婆與媽媽,她們都是名符其實的模範母親。她們的助力使我得以開 發自我潛能,品嘗到成果與快樂。」趙校友對人謙沖和氣的態度令人如沐春風。除了個人特質外,趙校友在學術上的努力也是有目共賭的,她在日本東京大學所做的 博士論文「台灣數種經濟魚類精液保存研究」是前後花了十六年的時間得來的,從事魚貝類精液及胚體冷凍保存研究,算是走在台灣水產生物科技的尖端,她不但是 台灣水產界第一位水產「低溫生物學」專家,在國際上也享有相當的學術地位,近年曾多次應邀至布里斯本、夏威夷、尼斯、曼谷、約翰尼斯堡、筑波等地演講。她 也勉勵在校的學弟妹,要有勤學、肯做的精神,只要不斷嘗試、勤於觀察就能得到寶貴的知識,在生活上、工作上要把握機會、用心觀察、不恥下問,更要懷著感恩 的心情看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

  歷經求職的波折,走過蓽路藍縷、胼手胝足為台灣水產奠基的歲月,成功培育泰國蝦,開創一種又一種水產生物的精液與胚體冷凍保存,技術研發貝類染色體操 作法且經國科會技術轉移予民間生技公司。趙乃賢校友在水產世界中苦心堅持、經營個人與團隊的理想,回顧走過的三十多個年頭的水產事業,趙乃賢校友做得熱熱 烈烈、心滿意足,對她而言:「這是人生至福。」

 

From 東海大學校訊 2000-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