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有兩個人是生死之交的好朋友,他們是范式和張劭。范式字巨卿,山東人;張劭字元伯,河南人。范式和張劭兩人一塊兒在太學裡讀書時,每天白天一起研究學問,晚上同住一間寢室,到了假日,就一塊兒遊山玩水,感情好得不得了。張劭常對別人說:「范式是我最知己的朋友。」 
  幾年的學生生活很快就過去了,眼看即將畢業,距離分手的日子越近,兩人的心裡就越依依不捨。一天晚上,在戶外乘涼,望著天上銀色的滿月,范式感慨的對張劭說「唉!今晚月色真美,為什麼不能每天都有這麼美的月亮呢?」「唉,月亮圓了以後總要缺的,就像人生會有悲歡離合一樣。」「張兄,我們畢業分手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再相聚。」「范兄,你可以來看我啊,歡迎你到我家來玩。」「好的,兩年後,我一定到河南去找你。」范式和張劭做了這樣的約定後,不久,就各自返回家鄉去了。 
  好朋友幾年來朝夕相處,形影不離,剛分開時,自然非常想念對方,只好藉著書信互相連絡,盼望重聚的日子趕快到來。不料,過沒多久,張劭就病倒了,整天躺在床上,病情越來越沉重,有幾個好朋友早晚都去看他,幫忙照顧他。一天,他望著大家,感傷的說:「人的生死由天註定,我不敢怨恨什麼。不過,范式和我是最知己的朋友,不能再見一面,真令人難過。」當天夜裡,張劭就離開了人世。 
  就在張劭死去的同時,范式睡覺時忽然夢見張劭來找他。范式驚喜的問道:「誒,元伯,你怎麼到山東來了?」不料,張劭卻流著眼淚對他說:「巨卿,我在今天死了,將在初八這一天下葬,你如果沒有忘記我,希望能夠來送我。」說完轉身就走,范式大聲呼叫:「元伯!元伯!..」這時候,一聲巨雷驚醒了范式,他睜開眼睛,那兒有張劭的影子?只見窗外不知什麼時候下起了大雨。 
  范式想到夢中張劭的話,不禁悲傷起來。第二天一早,就穿上送葬的衣服,飛快的向張劭家趕去。雖然范式日夜不停的趕路,可是因為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他還沒到達呢,出殯的行列就已經出發了。到了墓地,要把棺材放進墓穴裡時,棺材卻好像不肯進去似的,突然變得好重,搬都搬不動,只好叫更多的人來搬,可是還是一點兒都移動不了。 
  看到這種情形,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一位老僕人說:「哎喲!我活到這麼大歲數了,還沒聽過這種事情呢!」張劭的母親明白是怎麼回事,就撫摸著棺蓋說:「兒子啊!難道你還有什麼心願沒有達成嗎?既然這樣,再等一會兒吧!」於是叫大家稍停一下再下葬。過了大約一小時,突然看到一輛白色的馬車向墓地飛奔來。張劭的母親看了,對著棺材說「兒子啊!一定是范式來送你了。」馬車一到,果然就是范式。
   范式一下車,就撲了過去,抱住棺材痛哭起來,參加葬禮的人看到這種情形,都非常感動,不禁流下淚來。好久,范式才忍住哭泣,敲著棺材說:「元伯,可以走了。生死不同路,我們從此永別了!」說完,牽著棺材上的帶子,慢慢的把棺材放進墓穴。范式在墓地上停留了一天,為好朋友整理墓地,種了許多美麗的花草,然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