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領導力


領導力不只是職場上重要的能力,其實,在家裡也一樣需要,父母就是一家的領導人。

一九九二年美國總統大選,老布希輸給了柯林頓。布希的孫子當時就讀小學三年級。選情揭曉的隔天,學校裡,孩子在排隊領營養午餐的時候,老師聽到一個小孩嘲笑他:「輸掉了,你爺爺輸掉了!」

老師看了很心疼,正要阻擋,只見布希的孫子面帶微笑,沒有被激怒,也沒有低頭,從容不迫地說:「我相信柯林頓也會是一個好總統。」老師聽了好感動,浮上腦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孩子的爸媽教得真好。

我相信,在布希的家庭生活裡,平常談論人事一定不是攻擊、批評,這樣的父母真的活出了領導力。

有一句俗話說:「父母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學。」下面這個故事可以凸顯出,父母作為領導人,言行舉止有多大的影響力。四十多年以前,當時社會上對「性」這個觀念還不太開放。有一個媽媽想開導女兒「性」是很健康、很好的事情。正在講話的時候,爸爸從身後抱住媽媽。媽媽把他一把推開,「怎麼那麼不規矩……」,爸爸就被她訓走了。

這時候她還能跟女兒說「性是很健康的……」嗎?她的行為才教了孩子真正的一課。

在工作上,也完全一樣。

多少公司也要求員工要尊重顧客?如果學徒、工人、員工常常受到主管的辱罵,那他們對顧客也會只做表面功夫,不會真正地尊重。

用一半的時間領導自己

VISA創辦人哈克說過:「領導人至少要用一半的時間領導自己。」

如果能把自己領導得好,就能領導別人,就能夠活出領導力。領導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信任」。一個人有沒有活出領導力,要看他能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

那麼,如何贏得信任呢?

一、對他人真正關心和感興趣

做任何事多想想別人,是贏得他人信任的第一個方式。

卡內基台中辦公室最近要搬家,有一位同事特別從台北趕去幫忙,我知道了這件事,走過辦公室遇到他的時候,停下來拍拍他的肩膀,說:「你這幾天真的好辛苦喔!」他聽了也好高興。

很多領導人會說自己很忙、心情不好,沒有那個閒情,其實只要是真心關心,短短一句話也很夠了。

二、設法諒解他人

要能真心諒解一個人,其實是有方法的:如果能夠了解對方的過去,知道他的生活背景對他造成什麼影響,就能諒解為什麼他對某些事會有那樣敏感、強烈、奇怪的反應。

如果對同事一點都不了解,開會的時候、看他處理事情的方法,自己可能會很不同意、很生氣。但是一旦知道他的過去,例如離婚了、曾經受過苦,或者學歷不好,心中那股氣就會消下來,也比較能諒解他,並學習去接受他的行為。   
雖然這不容易做到,但唯有如此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

三、聆聽別人說話

溝通不是教訓、開導。溝通最好的方法是聽對方講話。

美國參與太空梭製造的洛克威爾公司(Rockwell International Corp.)的總裁,每個星期五中午會隨機挑選五個員工一起吃中飯。一開始大家都很緊張,不敢講話,覺得被老闆抽到很倒楣,通通埋頭用餐。總裁也不吭聲,任現場一片靜默。終於有人受不了,開始說話,總裁才問了幾個問題:工作怎麼樣、公司哪方面最好,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問完又不講話,只聽大家回答。

一般主管找員工談話,都是主管講話,要他聽員工說話很難。不過這個總裁一開始的用意就不是讓員工聽訓,所以寧願保持靜默,也不先說話。幾次之後,員工慢慢放心,被抽到的人都很興奮,因為老闆真的願意聽。

父母也是一樣,如果總是教訓孩子多讀書、要用功、要早起……,很難得到小孩的信任。在美國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全家到野外露營,其他人很早就睡覺了,只有我跟女兒一起去散步。那天晚上,我們坐在營火旁,講了好多心裡話。我納悶她怎麼突然間對我這麼放開心懷、這麼信任,原來那天我們最像朋友,像朋友般傾聽對方講話。

懂得聆聽的人,容易贏得信任。

四、光靠管理還不夠

一般人會誤以為「領導」跟「管理」是同一件事,其實兩者之間有好多不同。

領導(Leadership)是與「人」有關;管理(Management)則與「制度」有關,像系統、業績、辦法……。這兩個都重要,可是在競爭激烈、變化快速的時候,公司只靠管理上的規定、獎懲辦法並不夠,還需要領導--就是靠「人」,看領導者對人有沒有吸引力。

有一句話把領導跟管理的差別,形容得很好:管理是「to do the things right」,把事情做好、做對;領導則是「to do the right things」,去做對的事情。所以,管理通常重視處理現在的事情,領導常常想的是未來的經營。

能夠對人多一點關心、信任,就能發揮領導力。

五、接受錯誤,學習教訓

美國強生公司的行銷經理,有一次花了好多錢推出一個新產品,砸下廣告、促銷、活動……,銷售卻始終沒有起色,公司虧損很大。幾天之後董事長把這個經理找去:「你心理一定不好受,對不對?」經理說:「對啊。」董事長安慰他:「我也曾經擔任行銷經理,當時推出的產品,銷售得比這次還慘,」又說,「同樣的過錯不要犯第二次就好了。」這個行銷經理好感動。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這位經理後來成為強生公司的董事長,這故事就是他告訴大家的。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符合「活出領導力」。

每個人都會犯錯,可是一百個犯錯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會冷靜地從錯誤中學到教訓,而且不會再犯?能夠從錯誤中學習的人真的很有福氣,因為他一直在進步。反過來說,為自己辯護、怪到別人頭上、抱怨經濟不景氣、找藉口……,就不可能進步,更得不到收穫。長時間下來,兩種心態就會造成截然不同的命運。

有一次,和丁松筠神父聊到在光啟社一起工作的事。以前,我們常去電視公司提案,當有不合理的事情發生或案子被別家公司搶走,同事都會生氣、沮喪。丁神父說,只有我會樂觀地告訴大家,我從中學到什麼。這些往事其實我不太記得了,可是他提起時我心頭一震,因為我在卡內基的這十幾年,既使遭遇到困難、挫折,還是會反問自己從中學到什麼教訓,這也是我很要求同仁的一件事。

如果說我二十年來小有成就,可能也要歸功於這一點--一個領導人要先承認自己也會犯錯,才能幫助別人進步。

以領導力迎接未來

美國西點軍校多年來成功的校友,比方說艾森豪、巴頓、麥克阿瑟……,在校時成績都不是最好的;其他在學校裡功課最好的,反而後來都不太出名。可見只注重學業成績,並不能夠保證未來有領導力、影響力。

這也剛好是我們現在社會上的問題。

台灣過去三、四十年來,都只注重考試、升學,注重名校、名系,在青少年時期就沒有重視領導力。其實,孩子需要從小開始練習、培養領導方面的興趣,然後慢慢地訓練成為好的領導人。

學界、商界、政界中,有很多很會考試的人,如果他們一直培養領導力,也會是很好的領導人;反過來說,如果只是因為有高學歷、證照資格,那只表示他的專業能力很好,卻不見得是好的領導人。

這次SARS危機帶給我們很好的啟發,這些學醫的人恐怕一輩子也沒有想到自己會那麼需要領導力,讓大家在害怕、絕望、慌張的時候,還願意聽他指揮。

回想當時在電視上看到的,有的人能夠贏得大家的信任,讓我們充滿信心度過危機,可是也有人說的話讓人根本就不想聽,又怎麼領導人?

所以當你能贏得他人的信任時,就已經跨出成功領導的第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