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兒童相處的原則

我並非全知 所以 我無需強求如此
我需要被愛
所以 我將對無邪的孩子開放自己
我希望更接納自己童真的部份
所以 我將以驚奇與敬畏之心 接受孩子們來啟發我的世界
對於複雜難解的幼年 我所知如此有限
所以 我將允許兒童來教導我 
在奮鬥掙扎中 我能學得最多 也被影響最深
所以 我願在兒童奮鬥掙扎時 與其同行
有時 我需要安全的庇護
所以 我也願提供這樣的處所給兒童
我喜歡原來的我完全被接納
所以 我將努力去欣賞每個孩子原本的面貌
我會犯錯 這只是一個宣告-我是人 無法避免犯錯
所以 我將容忍孩子的人性面
我用情感內斂的方式反應現實世界
所以 我要放棄這種僵硬的模式 嘗試用孩子的經驗來進入他們的世界
我常扮演一個權威者的角色去提供別人答案
所以 我必須努力保護兒童免於這種人的需要
當我覺得安全時 能經歷更完整的自己
所以 在與兒童的互動中 我要儘量保持一致性
只有我自己能決定未來的一生將如何過
所以 我不嘗試去指導一個孩子的生命
我的大部份知識乃從經驗中學習而來
所以 我願鼓勵兒童去經驗
生活裡的希望及意志乃由自我而產生
所以 我將肯定及鞏固孩子的意志及個性
我無法驅走孩子所受的傷害 憂懼 挫折 失望
所以 我將安撫這些打擊與風暴
當我無助時 我感到害怕
所以 我將以善良 親和 溫柔之心 輕觸無助兒童的內在世界

高淑貞譯(一九九四)遊戲治療﹐第四~五頁﹐桂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