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社會能否安和樂利,首要的條件,是人與人間互敬互愛的關係。可是這樣連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卻不是容易做到的。實際上,世上所謂的文明國家,只是倡導人間互敬互愛的關係而已。中國聖賢的教訓雖千言萬語,不過是仁義二字,而西洋文明中的基石,就是「愛你的鄰人」。然而在所謂文明社會中,聖賢的教訓,耳提面命,還是處處可見不仁不義,常常聽到害你的鄰人的情形。「文明」真是談何容易。

在台灣的中國人,這幾年來逐漸享受到民主自由,但劣根性出現,傷天害理的事不斷發生,其中對國家的未來衝擊最大的,是最近常常發生的誘拐兒童事件。前幾天居然發生先撕掉肉票要錢的案子,可知民性兇殘,令人心冷。誘拐兒童乃利用兒童天真無邪之心,童心在未受社會污染之前,是一片美麗燦爛的愛的世界,誘拐的威脅,勢必使老師與家長諄諄告誡,千萬不要與陌生人搭訕。為了約束他們純真的心靈,勢必告訴他們千萬不可到陌生的地方去。除了父母的懷抱與老師的課室,外在的世界將被描述成一片兇惡。當他們這一代長大成人,可以保證中國的社會將有更多傷天害理的事情發生。

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實在不願意建議做父母的,不去為兒童描述可怕的陌生世界。然而建立起一個互敬互愛的文明社會,第一個條件就是對人有信心。那就是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人類是和善的,報紙上喜歡報導的兇殘案件都是特例。做父母的如何考慮子女心靈的健全發展,又兼顧子女的安全,確實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可是無論如何,我們未來的社會不能成為互相猜忌、互相敵視的社會。一個互相側目而視的世界,就是野蠻世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期開館之前,有兩家公司贈送了若干設備,很自然的使我想到就開館典禮的方便,讓教育部頒獎狀給他們。這件事並不一定要做,因為他們並沒有預期要從部長手上拿獎狀。但是我向來的看法是要宣揚善行、鼓勵善行,而且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我的看法。然而事情的發展並不是這樣,因為有些人想知道捐贈的動機何在。

在一個愛的世界裡,你不會猜疑其動機。基於這樣的理由,美國人對社會才有大量的奉獻,美國明明有捐贈可以免稅的規定,有些人甚至可能利用機會逃稅,然而你不能懷疑其動機而不說一句感謝的話。人做事當然有動機,有些動機是自私的,甚至是可惡的,至少也是沽名釣譽,但是他做出來的是善行就夠了。我們要給他鼓掌,如果他是為行善而行善,他值得我們用力鼓掌;如果他是為自私的目的而行善,我們鼓勵他,激勵他繼續行善,這就是社會獎勵善行的目的。如果一個人做了一點善事,反而被大家視為別有用心,你能希望他今生中再做善事嗎?

典禮中部長沒有頒獎,改為由兩家公司捐贈的儀式。事後仍有好幾位先生問我,他們為什麼贈送?這種猜疑的心理似乎是很普遍的,我本來希望新聞界可以為這種善行做一點宣傳,顯然因為捐贈的動機為大家所猜疑,沒有人願意多提這件事。

記得我在念中學的時候,曾為班級壁報寫過一篇文章,討論行為動機與真假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為了假面具而行善,如果他一生繼續做假,則對社會而言,他就是一個實質的善人,其意義是正面的。我們要一些表裡如一的壞人呢?還是要一些表裡不如一的好人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事隔幾十年,這個涉及道德的觀念還沒有弄清楚。我向來是主張後者的,我認為文明社會之所以文明,就是大家為了團體,把私心放在一邊,或者掩蔽起來,表面上做些大家喜歡的事情。有些是真誠的,有些是虛偽的,任何行為都是文明的。

不去追究行善的動機,就是不存小人之心。坦坦蕩蕩的胸懷,是文明人的表徵,也是安和社會的基礎,我們只對善行鼓掌,只要求更多的善行就好了。要知道,充滿善行的社會,不會是一個壞人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