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恐懼

生命中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恐懼,阻擋我們向前邁進的腳步。克服這些恐懼的唯一方式,就是面對它、接觸它、了解它。
如果有機會接受專業心理醫師的催眠,探討許多生命之謎的話,我最想知道的是,我和鈕扣的關係。
孩提時候的我,是一個見了鈕扣就要嘔吐的怪小孩。甚至,到快要小學了,還是沒有辦法坦然接受有鈕扣的衣服,就算勉強穿在身上,還是很不自在,盡量不讓自己的眼光看到它。
尤其,怕看見卡其布制服上淡褐色的鈕扣。吃飯的時候,若同桌的人身上有這種鈕扣,我完全無法進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不了〈ㄌ一ㄠˇ〉!
我的母親在年輕時是一位專業的洋裁師,家中一部份的經濟來源都要靠她一針一線掙來。鈕扣,是她工作上必須經常接觸的用品。每次進城採購,到台北永樂市場或沅陵街一帶,都必須在「鈕扣專賣店」進出。幾十年前,已經有這種「鈕扣專賣店」,商店的整面牆上有條有理地堆疊著各式各樣裝著鈕扣的盒子,朝向顧客的盒蓋,還釘著一顆鈕扣,以方便識別選購。
我漸漸克服「鈕扣恐懼症」,是從陪母親去「鈕扣專賣店」選購鈕扣開始的。
第一次踏進「鈕扣專賣店」,也是第一次看見鈕扣這個令我噁心的怪物,竟然以不同的姿態出現,換個角度看,它也有可愛的一面。
「鈕扣專賣店」裡的鈕扣,並不是呆板地釘在衣服上,而是以各種漂亮的顏色及不同的尺寸,一一羅列在鈕扣盒子的外面。一整片牆都是鈕扣,非常壯觀。原來,鈕扣並沒有那麼可怕。
上小學之後,被迫穿上卡其布制服,衣襟前有一排淡褐色的鈕扣。我必須每天面對它,也要學著接受它,後來就和鈕扣化敵為友了。
回想起來,從怕狗到喜歡狗,關鍵也是因為養了狗,才克服對狗的恐懼。
童年時期,要解決這樣的問題並不難。
在所謂「不太懂事」的年代,我們對事物的成見不深,拿掉主觀意識的機會就比較大。「懂事以後」的我們,對任何事都自有定見,尤其不容易改變對「恐懼」的印象。
我們不願意面對「恐懼」,甚至,不承認我們內心的「恐懼」。於是,把「恐懼」裝飾成為「討厭」。
對自己的體力沒有足夠信心的人,在不曾嘗試登山的樂趣之前,就武斷地說:「我最討厭爬山」。
對自己的膽識沒有足夠信心的人,在不曾嘗試了解高空彈跳之前,就肯定地說:「我最討厭激烈的活動。」
對自己的心靈沒有足夠自信的人,在不曾體驗分享與付出的快樂之前,就以放棄的決心說:「我最討厭人群。」
「討厭」是一件華麗的外衣,或許它可以暫時掩藏內心的恐懼,卻也阻隔了面對「恐懼」的機會,助長小小的「恐懼」成為一生都不能克服的「障礙」!何不試著脫去「討厭」的這件華而不實的外衣,真心面對「恐懼」,不管它是一隻昆蟲、一個人、還是一段感情。
願意面對「恐懼」,就是成為勇者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